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将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 或为10多年来首次

IMF将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 或为10多年来首次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4日10:4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这将是10多年来的第一次。并且,IMF将把对人民币的重估正式写入定于未来几个月发布的报告。预计IMF将用一贯谨慎的态度和典型的外交辞令来描绘人民币最近的汇率水平。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简称IMF)将宣布人民币估值合理,这将是10多年来的第一次。并且,IMF将把对人民币的重估正式写入定于未来几个月发布的报告。

不过华尔街日报在其随后的分析中表示,预计IMF将用一贯谨慎的态度和典型的外交辞令来描绘人民币最近的汇率水平。IMF在官方声明中很可能避免使用“估值合理”这样的词汇。

5年前,IMF曾以“人民币远未被自由使用或兑换”为由拒绝了中国的申请;5年后,当历经人民币国际化提速、汇率浮动空间扩大、资本项目可自由兑换和利率市场化的中国再次叩响SDR大门时,IMF会意下如何呢?

4月中旬时,IMF亚太区副主任马库斯·罗德劳尔层曾表示,虽然近期人民币对美元贬值幅度较小,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已经升值了10%以上。人民币正接近均衡水平,但受油价走低等因素影响,中国外贸顺差有所加大。

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在4月16日也表示,中国开放资本项目和深化金融市场等经济改革计划,应有助于人民币符合加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标准。

今年稍早,拉加德已经表示将中国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纳入的问题。

而对于中国在这方面所做的努力,在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发表讲话表示,在2015年,在进一步促进资本账户自由化和使人民币成为一种更加可自由使用货币的目标指引下,中国计划开展一系列改革措施,这些改革措施将针对目前资本项目下仍不可兑换的项目展开。

此外,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4月30日发布报告显示,2015年3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回升至第五位,市场占有率则升至2.03%。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