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地位

亚投行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地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7日14:5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上海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亚投行不仅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游戏规则的挑战,也提升了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而此时我国转型成为净资本输出国也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更加的明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再次提速。

热点专题:亚投行——世界各国抢搭“东方快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最终敲定为57个。上海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亚投行不仅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游戏规则的挑战,也提升了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而此时我国转型成为净资本输出国也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更加的明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再次提速。

上海证券首席分析师胡月晓在报告中指出,“入世”难,难就难在该组织实际上为少数西方国家所左右。相对于15年的“入世”艰辛过程,中国作为“创意”发起国,凭借雄厚外汇储备等综合经济实力,此番主导、筹建亚投行的过程,则处处彰显主动,还不时呈现意气风发之势,与当年“入世”申请求人开门之憋气状态,完全不可同日耳语。

而“亚投行”是中国重塑国际金融体系的开始。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中国人自己设计了游戏规则。毫无疑问,人民币将会是亚投行放贷的主要使用货币。显然,亚投行不仅是对现有国际金融体系游戏规则的挑战,也提升了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地位。

上海证券表示,资本净输出时代的到来,不仅仅是我国经济实力再上台阶的印证,同时也将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助推力。人民币国际化之路也必须借助大规模的资本输出。此时我国转型成为净资本输出国也使得人民币国际化的道路更加的明朗,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将再次提速。

本届政府的多元目标体系使得汇率稳定成为政策必然选择。因此上海证券对人民币汇率长期前景的看法是:放缓但仍有空间,双向平走进程不变。所谓双向平走即人民币汇率将在未来通道内更频繁的双向波动,改变过去长期单边升值态势,而平走则代表当前汇率已到达了均衡点。

上海证券此前对人民币汇率前景的预测是——中间价(5.9,6.20)成未来2-3年人民币运行上下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