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敲定57个 美国仍有多种途径介入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敲定57个 美国仍有多种途径介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6日11:0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最终敲定,意向创始成员国共有57个,涵盖五大洲。亚投行“首发阵容”的确立标志着亚投行筹建步入冲刺的关键期。预计美国仍可以通过主要伙伴国家和现有国际多边组织对亚投行施加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热点专题:亚投行——世界各国抢搭“东方快车” 

作者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最终敲定。据中国财政部的消息,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共有57个,其中域内国家37个、域外国家20个,涵盖亚洲、大洋洲、欧洲、拉美、非洲等五大洲。亚投行“首发阵容”的确立标志着亚投行筹建步入冲刺的关键期。意向创始成员国享受哪些权利?亚投行还会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美国错过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日期,今后以何种方式发挥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肖立晟告诉本网,根据去年10月24日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亚投行将设立理事会、董事会和管理层三层管理架构。与后期加入的一般成员国相比,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在持股比例,董事会席位,以及章程拟定上有更多的话语权。

2015年3月31日为亚投行接收新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的截止日期,今后亚投行还会继续接收新成员吗?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15日表示,亚投行是开放、包容的多边开发银行,虽然接收意向创始成员国已经截止,但今后仍会继续吸收新成员加入。各方在今后的章程谈判和磋商中,将就吸收新成员的程序和规则等作出安排。

虽然美国和日本错过了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截止日期,但近期两国对亚投行的态度开始转变,美国开始欢迎亚投行,日本前政要和学者也呼吁日本尽早加入亚投行。针对美国对亚投行态度的转变,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对本网表示,从美国的角度来看,美国没有预期到这么多西方发达国家会加入亚投行。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亚投行逐渐成为有影响的多边国际金融组织,美国如果不介入,在未来新的多边组织中,就会没有话语权。

对于今后美国在亚投行的介入方式,杨涛认为,美国目前在世界银行、亚开发银行、IMF等主要国际金融机构中有很大影响力,未来无论与亚投行进行合作,还是对其进行约束,美国都可以通过主要伙伴国家和现有国际多边组织施加自己或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长雅各布•卢日前表示,美国已明确向中国政府表示准备好欢迎国际开发架构的新机构,包括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只要这些新机构可以与现有的国际金融机构形成互补关系,并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执行真正的多边决策机制和不断完善的贷款标准与社会保障措施。他建议亚投行与现有开发机构联合为项目融资,这将有助于展示对治理、环境、社会保障和债务可持续性执行最高标准的承诺。(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