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即将确立 筹建工作考验中国智慧

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即将确立 筹建工作考验中国智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17: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即将最终确定。专家表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揭开面纱后,亚投行章程和机制的确立将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如何使各成员国高效合作考验中国智慧。

热点专题:亚投行——世界各国抢搭“东方快车” 

作者 李滨彬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5日,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数量即将最终确定。专家表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揭开面纱后,亚投行章程和机制的确立将成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如何使各成员国高效合作考验中国智慧。

财政部官网公布,截至目前,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已有47个。按照目前工作计划,预计各国将在2015年内完成章程谈判和签署工作,使亚投行在2015年底前投入运作。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网采访时指出,亚投行涉及到很多国家的利益和诉求,各成员国文化背景差异大,协调难度大,只有求同存异,才会有益于发展的大方向。如何协调发达经济体和新兴市场的利益诉求,同时保障自己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充分考虑到“一带一路”和亚洲国家的权益,推动亚洲国家区域经济一体化,使亚投行高效运作,考验着中国智慧。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助理杨涛在接受本网采访时也表示,“亚投行具体运作过程中的投票权、管理权,不同国家话语权、参与程度等规则的制定将会遇到挑战。一方面体它们要体现发起亚投行的主要目标,但不同国家都有自己的诉求,如何权衡多方利益成为难题。”

此外,杨涛指出,未来亚投行的具体业务将面临着政策性和商业性两方面的权衡和挑战。亚投行一方面具有开发性、政策性的特点,着眼于基础设施建设;另外又具有商业性,市场性、可持续性的特点。如何实现政策性和商业性的有机结合,创新多边开发银行运营模式是亚投行面临的另一大挑战。

宗良建议,亚投行应该作为一个高标准、高效率的国际金融机构,成为全球发展重要的推进器。它的章程制定应该借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成功经验。但这些传统的国际金融机构也有些不能适应时代要求的做法,比如效率太低、治理机制不完善等,亚投行应该舍弃规避。

杨涛指出,亚投行作为一个新兴的国际金融机构,和亚开行、世界银行等传统机构的投资对象和投资项目既有差异又有重合,亚投行面临着与传统金融街机构如何竞争和互补的问题。

4月15日,财政部将就亚投行答记者问。宗良透露,亚投行由中国发起,集合全球力量,在亚洲基础设施中发挥重要作用,首任行长花落中国的可能性很大。(完)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