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亚投行显中国实力 美不再是全球首要担保人

亚投行显中国实力 美不再是全球首要担保人

参考消息网2015年04月10日13: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鉴于中国经济规模与美国相匹敌,而且新兴市场占了全球产出的至少一半,全球经济架构需要重大调整。美国各方的政治压力使其愈加失调。

外媒称,奥巴马政府国家经济委员会前主席劳伦斯·H·萨默斯对人们认为过去数周里显而易见的事情作出如下评论:中国有能力把非西方及西方国家召集到亚投行(AIIB)麾下,表明美国已从作为全球首要担保人的宝座上跌落下来。

据亚洲时报在线网站4月6日报道,萨默斯在其个人网站发表博文写道:“过去这个月可能会被作为美国失去其全球经济体系担保人角色的时刻而铭记。对美国而言,以前的确曾遭遇挫败,有时候也根本不以多边主义行事,譬如1971年终结美元可兑换成黄金机制的‘尼克松震荡’。但我想,自布雷顿森林体系建立后,没有哪件事能与此相提并论:中国努力新建一个大型机构,而同时美国却未能说服其传统盟友——首先是英国——置身于亚投行之外。”

萨默斯曾任克林顿总统政府财政部长,现任查尔斯·W·埃利奥特大学教授及哈佛大学名誉主席。他说,美国的战略及战术失误是“日积月累的结果”,这应引发对美国处理全球经济方式的全面改革。萨默斯写道:“鉴于中国经济规模与美国相匹敌,而且新兴市场占了全球产出的至少一半,全球经济架构需要重大调整。美国各方的政治压力使其愈加失调。”

他说:“鉴于美国未履行承诺,美国扶持的政策正在阻碍其他国家希望通过现有机制提供或获得的那些融资,中国采取建立亚投行的做法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