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创28个月最小增幅

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创28个月最小增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9日10:0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升至2133点,环比增长0.14%,创28个月最小增幅。渣打预计,人民币环球指数近日放缓为短暂现象,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将因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预期而加快。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8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升至2133点,环比增长0.14%,创28个月最小增幅,部份是受农历新年因素影响。

渣打银行在报告中称,由于离岸人民币存款较在岸价持续出现折让,加上人民币资金流出,导致香港和韩国人民币存款额下降。渣打预计人民币存款未来数月可能没有太大增幅,但随着市场情绪逐步恢复,存款量下半年预计会有改善。台湾的情况却截然不同,存款连续三个月增长,达3188亿元人民币,相信能如期在年底上升至4000亿元人民币水平。

另外,宝岛债巿场在2015年初快速成长,相较去年第一季15亿元人民币的宝岛债发行量,今年第一季发行的宝岛债规模已达113.5亿元人民币。台湾金融监管部门近期把大陆金融机构发行宝岛债的限额由250亿元提高至450亿元。渣打认为,近期的举措有助台湾发展离岸人民币巿场。台湾将与新加坡竞逐成为亚洲第二大离岸人民币中心。

渣打预计,人民币环球指数近日放缓为短暂现象,而人民币国际化步伐将因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SDR)预期而加快。中国自贸区扩张,沪港通的启动以及金融市场加速开放成为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更大理据。

渣打预计,目前全球储备投放于人民币约有600亿美元。这是根据公营部门投资者持有大概500亿元人民币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和存款,加上外国投资人持有6720亿元人民币在岸债券约一半而作出的预测。

渣打预计,随着存款保险计划的实施,开放存款上限,利率全面市场化有机会在年底前发生。金融市场改革力度加大,配合减息刺激经济成长将有助支持人民币成为环球货币。存款保险制度启动,未来数星期银行需要缴付保费,因此人民币资金短期有机会出现紧张。

渣打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