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互联网金融专访之四】信用评级是金融资产差异化定价的核心——票据宝李华军

【互联网金融专访之四】信用评级是金融资产差异化定价的核心——票据宝李华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8日15:3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作为供应链金融中的一类,票据P2P业务由于风险低、信用高而受到了广泛关注。在中国金融市场越来越走向开放,诸多金融产品刚性兑付将被打破的趋势下,票据的价值将更加明显,而票据的定价需要高质量的信用评级服务来辅助。据悉,票据业务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验票环节,即检验票据的真实性。

作者 张韵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众多P2P平台的资产标的中,票据堪称比较小众。虽然了解“承兑汇票”作用的人目前还不太多,但票据融资已经成为一种大众理财手段,借由互联网平台传播开来。这里的票据专指银行承兑汇票和商业承兑汇票,即在交易活动中,售货人为了向购货人索取货款而签发汇票,并经付款人在票面上注明承认到期付款的“承兑”字样及签章。经购货人承兑的称“商业承兑汇票”,经银行承兑的称“银行承兑汇票”。

作为供应链金融中的一类,票据P2P业务由于风险低、信用高而受到了广泛关注。深圳的票据宝pj.com公司就是这些平台的优秀代表。

票据理财概念新 对接低风险偏好群体

票据宝pj.com的创始人兼董事长李华军有着数十年的票据业务经验。在传统金融机构任职时,他从事的正是银行票据业务。在2005年,他创办了中国票据网,一家专门提供第三方票据信息服务和交易的平台,十年来积累了大量的线上数据,为此后他创办票据P2P平台打下了基础。互联网金融的大潮风起云涌后,李华军将资产端的公司和理财端的个人通过“票据宝pj.com”对接了起来,为市场上风险偏好更低的群体带来了高于银行收益的产品。

票据宝pj.com董事长李华军接受新华社中国金融信息网专访 温庆强 摄

在中国金融市场越来越走向开放,诸多金融产品刚性兑付将被打破的趋势下,票据的价值将更加明显。因为银行承兑汇票基本等同于拥有银行的信用背书,堪称低风险融资产品,但能给予投资人的收益又远高于银行定期存款利率(票据宝pj.com产品收益一般在7%左右,期限最长不超过180天),在各类型的P2P平台中将牢牢吸引低风险偏好的投资人。

据李华军介绍,票据业务的风险主要来自于验票环节,即检验票据的真实性。票据宝pj.com通过两道关口,即人工查验和机器查验来保证票据的真实有效,同时还要通过合作银行查验和人民银行的大额支付系统查验,确保每一张收入的票据都真实有效。目前上线一年推出的1800多期品种中没有出现一期风险性事件。

李华军一直以行业健康发展作为自己最重要的任务。从创办资讯网站中国票据网到今年发布国内第一份垂直领域信用评级报告,他的目标是为打破刚性兑付后的中国金融市场带来更具参考价值的定价标准。

打破刚性兑付是市场趋势 信用评级带来更多参考

李华军认为,中国金融市场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就是实现金融资产的差异化定价,利率市场化的启动已经开启了金融产品差异化定价的序幕,未来定价权重将更多地向信用因素倾斜。目前,我国票据交易尚未形成标准化的市场,民间票据市场还存在着许多不规范,以经验为基础的自我风险定价机制具有一定的主观性。在此背景下,李华军萌发了做一份高质量评级报告的想法,而且是不向评级主体收费的报告,以提高对票据贴现利率风险定价的参考意义。

经过近一年的准备,2015年3月27日票据宝pj.com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布《中国票据信用评级报告》(下称《评级报告》),该报告基于主体信用,特别突出了银行承兑汇票能力和商业承兑汇票能力,对国内183家主要商业银行和1299家大型企业进行了信用评级。

据《评级报告》的项目负责人和坚介绍,判断评级结果可靠性的依据主要有两个,一是评级模型的真实性与合理性,二是基础数据的真实性和全面性。票据宝pj.com此次组建的评级团队核心都来自于著名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穆迪;数据大部分来自于公开和半公开的财务报表。由于行业原因,李华军和团队还特别在模型中添加了“票据特色”维度,为有票据业务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精准的参考。

李华军认为自己的事业将始终专注于票据这一行,他说,中国的票据市场有100万亿的规模,而大量持有票据的中小企业却得不到银行的贴现服务,他们怎样才能让手中有价值的标的换来流动资金,这是每一个票据行业从业者需要考虑的。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