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存款保险制度靴子落地 利率市场化条件齐备

存款保险制度靴子落地 利率市场化条件齐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01日08: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之后,金融机构需要有更高的资产经营风险定价水平,预计存款在各银行的分配更为分散,加剧中小银行的竞争。大银行由于经营管理较为完善,其风险定价成本较低;而中小银行面临的经营压力上升,资金成本也会进一步抬升,中小银行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本次存款保险制度的特点:一是限额赔偿(50万元,可以覆盖99.63%存款人的全部存款);二是强制投保、全面覆盖(不包括同业存款);三是前期低保费且全行业统一,后期有望实施差别费率,在基础费率上加入风险保费溢价;四是存款保险以基金形式设立,由央行管理。

2、存款保险是在利率市场化进程中解决银行退出的机制安排。随着中小银行及民营银行的发展,潜在金融风险不断积累。存款保险制度的设立可以有效防范银行风险积聚和爆发,也是构筑金融安全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全局性战略性的影响。

3、存款保险制度出台之后,金融机构需要有更高的资产经营风险定价水平,预计存款在各银行的分配更为分散,加剧中小银行的竞争。大银行由于经营管理较为完善,其风险定价成本较低;而中小银行面临的经营压力上升,资金成本也会进一步抬升,中小银行利润空间受到挤压。

4、利率市场化条件齐备。目前存款浮动上限范围为1.3倍,下一步存款浮动上限区间有望完全放开,利率进入完全市场化阶段。

5、预计存款保险制度将给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带来变化,银行将存款保险费上缴至存款保险基金,该基金虽由央行管理但是否会与央行资产负债表分离,以市场化的方式进行投资运作值得关注。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