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存款保险条例实施 利率市场化为时不远

存款保险条例实施 利率市场化为时不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31日19:1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随着《存款保险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计我国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实现利率市场化为时不远。

《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存款保险制度利率市场化的重要制度基础,随着《存款保险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预计我国最终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实现利率市场化为时不远。

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以及前期实施的放开民营银行准入、扩大存款利率上限标志着我国金融改革进入新阶段,这一系列改革措施有利于提高金融体系效率、增强金融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设立存款保险制度的目的是改变过去由政府对存款人提供隐性担保,建立市场化的显性担保机制,从而提高存款人的风险意识,也有助于防范银行经营的道德风险。

《存款保险条例》有三点值得关注:一是最高偿付限额50万元,据测算可以覆盖99.63%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意味着存款人绝大多数存款都可以得到保障;二是实施差别化费率,除基本费率外,针对不同金融机构的资本状况、经营情况会增加风险差别费率,从而起到约束银行过度承担经营风险和道德风险的作用;三是存款保险基金管理机构参加金融监督管理协调机制,具有一定的监督管理职能,可以对投保机构采取提出风险警示、提高投保机构适用费率等措施。

在存款保险制度出台、隐性担保转变为显性担保后,预计不会出现存款的大规模搬家和存款分散化的现象。对存款人来说,关注银行的信誉和经营状况是必要的,也会对银行经营行为起到监督作用。但就存款安全性而言,除了绝大多数存款都可以得到存款保险外,超过50万以上的部分,也会从破产银行的清算资产中得到一部分补偿。从美国实施存款保险制度的经验看,当银行出现支付危机时,通常会由另外一家银行接管承担存款偿付义务。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