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适时再降“三率” 加大基建投资

适时再降“三率” 加大基建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2日08:4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宏观调控政策需要进一步宽松,积极的财政政策还需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做好引导作用,为PPP模式推广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稳定的预期。适时再次调降“三率”(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降低实际利率,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温彬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作家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宏观数据,2015年2月中国CPI同比增长1.4%;PPI同比下滑4.8%,为连续第36个月下滑。

3月11日公布的工业生产、投资和消费增长数据联袂放缓,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8%,创下2008年12月金融危机以来新低,固定资产同比增长13.9%,创下2001年2月以来新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0.7%,创下2004年4月以来新低,反映当前内需增长乏力,经济面临失速风险,预计今年1季度GDP增速进一步回落至7%以内。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认为应适时再次调降“三率”使宏观调控政策得到进一步宽松,以下为具体分析。

近几年来,我国经济增长的季度特征比较显著,呈现出“一季度GDP环比增长回落,二季度在政策刺激下开始企稳,三季度回升,四季度又回落”的运行规律,体现出经济增长对政策刺激的依赖性愈来愈强。

在经济下行压力日益加大的背景下,“三驾马车”的后劲不足,唯有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成为短期内可行的稳增长措施,基建投资增速要从目前的20%提高到25%以上。

宏观调控政策需要进一步宽松,积极的财政政策还需在基础设施建设投资方面做好引导作用,为PPP模式推广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稳定的预期。适时再次调降“三率”(存款准备金率、利率、汇率),降低实际利率,加快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市场化改革,增加人民币汇率弹性。

(作者系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中国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助理温彬。)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