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2月M2有望回升至11.2% 新增贷款或大幅回落

2月M2有望回升至11.2% 新增贷款或大幅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4:4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调查的机构预测中值显示,中国2月M2同比增速预计回升至11.2%,当月新增贷款或降至7590亿元,社会融资增量降至1.08万亿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月金融数据将于本周发布,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调查的机构预测中值显示,中国2月M2同比增速预计回升至11.2%,当月新增贷款或降至7590亿元,社会融资增量降至1.08万亿元。

指标 2月调查中值 区间 1月数据 去年同期数据 参与机构数
广义货币(M2)同比 11.2% 10.9-11.8% 10.8% 13.3% 10
新增人民币贷款 7590亿元 5600-9000亿元 1.47万亿元 6445亿元 10
社会融资增量 1.08万亿元 0.86-1.3万亿元 2.05万元 9387亿元 8

市场人士表示,2月份由于春节因素,新增信贷规模环比会有较大幅度回落。此外,2月份在春节假期因素和人民币贬值的共同影响下,流动性稍有收紧,但央行加大了对冲力度,通过逆回购和降准等多种操作进行流动性投放。预计2月M2同比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中国经济在上半年下行压力仍较大,随着人民币贬值预期持续高涨,导致资金出现外流迹象,未来外汇占款增长较少或成常态。M2增速达到央行设定的12%水平有一定压力,宽松政策将是大势所趋。

西南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张仕元对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表示,2月信贷规模下降主要原因是受春节假期因素,企业信贷需求因时间窗口减少而降低,社会现金需求增加。尽管2月降准增加了银行的可贷资金规模,但受降低利率影响,资金需求方主动后延信贷。另外,经济低迷依然是压力,实体经济资金需求不旺,因此社会融资总规模增长也不大,相比2014年同期,社会融资总规模增长幅度约4.4%,但资本市场股票融资有所增长,债券融资预期是负增长。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在调查中表示,去年末和今年初积累的项目已经在今年1月份集中投放,将导致2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大幅减少,同时信托和委托贷款渠道因监管加强难有较大增长,股市和债券融资因春节因素不会有较大增长,预计当月社会融资总量为8600亿元左右。

南华期货宏观分析师王晟认为,目前我国社会融资出现偏紧态势,而从连续降息为代表的一系列手段就可以看出,政府已经开始以更大的力度支持经济增长。受此影响,2月份PMI数据出现小幅好转。而流动性的增加也将推动2月份M2和社会融资规模环比增速反弹。

首创证券分析师邵帅分析,2月份在春节假期因素和人民币贬值的共同影响下,流动性稍有收紧。但是,央行加大了对冲力度,通过逆回购和降准等多种操作进行流动性投放,2月份银行间资金利率水平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因此,预计M2同比增速有望小幅回升至11.3%左右。经济需求偏弱导致社会融资需求增速放缓。但是,基于新增信贷同比略有回升的判断以及IPO等直接融资规模的提高,预计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在1.1万亿元左右。

华融证券分析师郝大明认为,今年上半年通缩压力较大,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宏观经济政策加力增效是主基调。除了降息降准措施外,信贷和社融规模也得跟上,预测2月新增贷款规模将高于历史同期,有可能复制2009年1月和2月信贷规模趋势。

以下为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2月金融数据调查结果:

机构 M2同比(%) 新增人民币贷款(亿元) 社会融资增量
西南证券 10.9 6300 9780亿元
华融证券 11.1 9000 1.3万亿元
高华证券 11.4 8500 1.2万亿元
光大证券 11.2 8000 ——
民生银行 10.9 5600 8600亿元
首创证券 11.3 8000 1.1万亿元
南华期货 11.5 8000 1.2万亿元
齐鲁证券 11.0 6000 9000万亿元
上海证券 11.8 8500 ——
中金所研究院 11.2 8000 1.1万亿元

注:——表示未提供预测数据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