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隔夜利率小幅下降 跨IPO期限供给有限

银行间隔夜利率小幅下降 跨IPO期限供给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06日15:13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3月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缓和,供给集中的隔夜回购利率小幅下降。下周大规模新股发行将至,以及随后的缴税因素等,令机构心态难以完全放松。若未来公开市场逆回购或其他手段可稳定市场情绪,IPO冲击料在可接受程度下度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3月6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进一步缓和,供给集中的隔夜回购利率小幅下降,盘中甚至出现在加权价基础上减点成交。下周大规模新股发行将至,以及随后的缴税因素等,令机构心态难以完全放松,跨IPO期限供给十分谨慎。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12个基点报3.4126%;7天利率上涨0.80个基点报4.7481%;14天利率下跌16.95个基点报4.7826%。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3.4160%,下跌1.70个基点;7天Shibor报4.7390%,上涨1.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8978%,上涨0.18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目前稍长期限资金供给不多,并不一定意味着总量短缺。若未来公开市场逆回购或其他手段可稳定市场情绪,IPO冲击料在可接受程度下度过。

昨日,资金市场紧张情绪加重,中短期回购利率纷纷掉头回升。央行虽继续开展逆回购操作,但不敌到期逆回购抽水,全周公开市场操作再现净回笼。

分析人士指出,在央行采用多种手段投放流动性的情况下,年初以来资金面仍总体偏紧,可能反映出短期外汇资金流出规模较大。鉴于下周有新股发行的扰动,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的预期更显谨慎。未来要有效降低货币市场利率中枢,可能需要继续通过降准释放低成本流动性。

从往年经验看,随着现金回流银行体系,春节后银行体系流动性通常会出现较明显改善,但今年节后流动性迟迟未见回暖,此时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资金和新股批量发行,难免令市场对短期流动性信心再受打击。

不过,当前银行间回购市场上,7天期回购利率高于4.7%,与央行逆回购利率有接近100基点的利差,结合逆回购规模上调,仍透露出央行平抑短期货币市场利率波动的意图。另外,由于节前央行投放了大量流动性,央行在节后进行适量回笼也属惯例,因此短期公开市场净回笼并不是导致资金面偏紧的主因。

日前,证监会下发了3月份的IPO核准批文,共计24家拟上市公司拿到批文。目前,已有23家公司披露了发行申购的相关情况,除了蓝思科技下周二申购外,有21只新股将于下周三和周四集中发行,浙江鼎力于下周五发行。有市场人士预计,下周新股发行将冻结资金3万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