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有望加入 SDR需要人民币提升吸引力

人民币有望加入 SDR需要人民币提升吸引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7日15: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人民币在世界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融市场对人民币的兴趣在增加。吸纳作为新兴市场代表货币的人民币能够重新定位和提升SDR,使得近年来重要性逐渐下降的SDR东山再起。与此同时,人民币加入SDR将赋予人民币实际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这将使得人民币成为新兴市场国家中第一个能达到这种地位的货币,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际货币金融机构官方论坛(OMFIF)联席主席David Marsh在研究报告中认为,人民币的地位将通过成为有45年历史的特别提款权货币获得进一步提升。

报告认为,由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发展,金融市场对人民币的兴趣增加,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SDR构成可能会从2016年1月开始拓宽。

另外,IMF拓宽SDR货币构成,改革世界货币体系来激励主要新兴市场经济体。人民币纳入SDR篮子货币,虽然表面上只是一个技术步骤,但事实上将赋予人民币实际储备货币地位。新兴市场的货币第一次能达到这种地位,这具有重要象征意义。

2015扩大SDR成员货币的审查中,IMF将进行新加入货币的技术标准审查,大部分的工作是从年中开始,2016年1月将会作出决定。成为SDR货币的主要条件是被广泛用于贸易计价和在国际收支和资产管理“可自由使用”。其他可能指标包括货币在国际债券和银行负债和外汇现货市场的成交量使用情况。过去两年里,在所有这些领域中,人民币尽管受到剩余资本账户的限制,但还是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

SDR篮子货币的定值检查每五年进行一次,上一次检查是在2010年,到2015年刚好是一轮新的检查。这轮检查将为一篮子货币在金融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带来更多机会,例如定名债券或存款证。

由于全世界对人民币的兴趣和关注,吸纳作为新兴市场代表货币的人民币能够重新定位和提升SDR,可以增加银行、企业,资产管理公司和其它世界各地的机构对SDR计价资产的兴趣。SDR债券上世纪80年代进入市场,但从来没有获得金融市场很多支持。

196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创造的特别提款权作为一个额外的储备资产(除了主要官方资产,美元和黄金,这些被认为短期供应)来支持1971年-1973年的战后固定汇率制度,这项制度几年后停止。SDR的目标是建立IMF成员国间可自由兑换货币的自愿交换的潜在要求,有着很强外部账户的国家有权从较弱外部账户国家手中购买特别提款权货币。然而,从20世纪70年代初开始,私人资本显著上升,而SDR的重要性逐渐下降。接下来一年的发展可能使SDR东山再起。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