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国际化不是升值充分理由 人民币贬值未结束

国际化不是升值充分理由 人民币贬值未结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5: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际化浪潮下,币值稳定并不意味着一直保持升值趋势,比如德国马克在美元的两次升值周期中贬值的幅度明显超过日元,但并没有影响到之后马克国际化目标的实现。对比德国马克的经验,光大证券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还不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光大证券发布研报称,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走弱并没有结束。光大证券不否认国际化过程中人民币汇率长期的升值趋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会是单边的,国际化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充分理由。国际化浪潮下,人民币币值稳定并不意味着一直保持升值趋势。对比德国马克的经验,光大证券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还不够。

上周关注的焦点事件有三:①美国2月密西根消费信心和1月零售销售数据均低于预期;而②欧元区Q4实际GDP增长超预期向好;③希腊救助协议尚未最终达成,但市场预期乐观。本周美国数据方面除了12月JOLTs职位空缺再创新高外,2月密西根消费信心、1月零售销售和就业市场状况指数均低于预期,结合美国Q1投资增速延续放缓(不过核心耐用品订单降幅已较前月收窄),个人消费支出环比下滑(更多是促销季过后的正常回落,收入环比仍高于前月)。

光大证券指出, 经济数据的欧强美弱可能带来阶段性的美元汇率走弱,但美元指数中期走强的核心驱动因素仍在。欧元区2014Q4实际GDP环比增长0.3%,高于预期和前值的0.2%,德国实际GDP增速也由前季的0.1%大幅回升至0.7%,高于预期的0.3%,这符合光大证券对欧元区2014年下半年缓慢复苏的判断。本轮美元的升值始于欧央行2014年6月启动负利率之时,核心驱动力是欧美货币政策分化下的利差因素。对比历史,光大证券认为,本轮美元升值可能持续至美联储加息周期临近结束时。目前市场期待美元指数可能在今年3-4月份出现下行(由于可能的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也仅是短期波动,不改变中期升值趋势。

上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上周反弹趋势,原因有美元近期走弱和央行维稳两方面因素,但光大证券认为人民币汇率的阶段性走弱并没有结束。

光大证券进一步指出,国际化浪潮下,人民币币值稳定并不意味着一直保持升值趋势。近来有部分观点认为人民币的阶段性贬值将告一段落,其中大部分的论据源于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货币升值需求,对于这一点光大证券并不赞同。光大证券不否认国际化过程中人民币汇率长期的升值趋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人民币的升值会是单边的,国际化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充分理由。

对比德国马克与日元国际化中汇率走势,光大证券发现,长周期上两者兑美元汇率均实现60%以上的升值幅度(1970年以来),不过,期间美元指数在1980-1984年和1996-2001年的两轮升值周期,马克兑美元汇率的贬值幅度(82.8%和52.7%)明显大于日元兑美元的贬值幅度(29.5%呵32.2%),这与两者对本币汇率的干预、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以及对广场协议的应对措施不同有关。日本对日元汇率过多的升值干预(尤其在1985年后)为之后国内资产价格泡沫埋下隐患,而相反,德国在保持货币政策独立性的基础上,减少对外汇的干预,发挥汇率的自我调节机制,审慎适度进行资本管制,这一点值得中国借鉴。国际化浪潮下,币值稳定并不意味着一直保持升值趋势,比如德国马克在美元的两次升值周期中贬值的幅度明显超过日元,但并没有影响到之后马克国际化目标的实现。对比德国马克的经验,光大证券认为目前人民币贬值的幅度还不够。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