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月外汇占款持续大幅负增长成降准重要推手

1月外汇占款持续大幅负增长成降准重要推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7日12: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015年货币政策调整的节奏和方式都会更加积极。预计2015年全年外汇占款的新增量仅为0-5000亿元,基础货币缺口在2万亿左右,对应着2-3次降准。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央行2月17日公布的金融机构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2015年1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9.30万亿元,较前月减少1082.61亿元,连续两个月出现千亿元规模的减少。

1、1月外汇占款为-1083亿元,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但规模较上月收窄101亿元,与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一致,也与银行结售汇逆差规模收窄趋势一致,符合我们预期。反映出在强美元格局下,国内个人和企业结汇意愿低迷,而购汇意愿较高,增持外汇资产。

2、外汇占款(自2015年起该科目改名为外汇买卖)持续大幅负增长,这是导致1月M2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也是迫使央行超市场预期在2月初打开存款准备金率下调窗口的推手。

3、我们认为2015年货币政策调整的节奏和方式都会更加积极。预计2015年全年外汇占款的新增量仅为0-5000亿元,基础货币缺口在2万亿左右,对应着2-3次降准。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