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多年未见结售汇连续六个月逆差 但规模缩小

多年未见结售汇连续六个月逆差 但规模缩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2月16日17: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04亿元,连续六个月逆差多年未见,但逆差规模已经缩小,2015年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将告别过去单边流入为主的趋势而呈现更大波动性。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国家外汇管理局16日公布2015年1月银行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数据显示,1月银行结售汇连续六个月出现逆差,逆差规模由上个月571亿元减少至504亿元。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连续第五个月保持逆差。

1、 1月银行结售汇逆差504亿元,连续六个月逆差多年未见,但逆差规模已经缩小,与招商外汇供求强弱指标走势一致。强美元导致国内企业和个人增持美元资产,减少美元负债。进口付汇售汇率创2012年欧债危机以来的最高值,外汇存款在存款余额中的占比大幅攀升至3.24%。

2、考虑年末外汇收入结汇,商业银行增加对市场外汇供给,自身结售汇连续第二个月顺差,规模为210亿元。

3、涉外收付款转为顺差2250亿元,此前连续5个月逆差。主要是经常账户项下的货物贸易收付款顺差为1865亿元,贡献超过八成。

4、 在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和本外币利差收窄的影响下,跨境人民币回流,本月跨境人民币净收入1478亿元。人民币持续净回流影响境外机构配置国内人民币债券的资金来源,也不利于人民币国际化战略的推进。

5、2015年中国的国际资本流动形势将告别过去单边流入为主的趋势而呈现更大波动性,目前需评估的是欧元区QE能不能一定程度上对冲美联储加息预期的负面影响。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