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新年再启新征程

人民币国际化新年再启新征程

金融时报2015年02月10日09: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9日,中国银行悉尼人民币清算行成功启动。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中澳两国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此举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的重要标志。可以预计,2015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取得重要成果的一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也将成为全球交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货币。

2月9日,中国银行悉尼人民币清算行成功启动。人民币清算机制的建立,将进一步推动中澳两国企业使用人民币结算,此举也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的重要标志。此前,中澳两国央行曾签署了有关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之后,中国人民银行宣布授权中国银行悉尼分行设立悉尼人民币清算行,澳大利亚人民币市场实现了与中国大陆人民币清算系统的直连。 

而在悉尼清算行之前,中国人民银行已相继在中国港澳台地区、新加坡、伦敦、法兰克福、首尔、巴黎、卢森堡、多哈、多伦多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 

新年伊始,人民币国际化热度不减。2月6日,人民币金融市场跨境使用获突破——上海自贸区金融创新再迈大步,铜溢价掉期中央对手清算正式启动。它以跨境人民币计价、清算、结算,是全球首创的溢价指数类金融衍生品,成为相关实体经济用以对冲保税铜溢价波动风险的基本套保工具。 

1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还与瑞士国家银行签署合作备忘录,就在瑞士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有关事宜达成一致,并同意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地区扩大到瑞士,投资额度为500亿元人民币。 

2009年是人民币国际化开始漫长征途的起点。据了解,这一年,人民银行遵循务实有效、顺应市场、循序渐进的原则,逐步取消人民币用于跨境交易计价和结算的限制,建立了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政策框架。目前,货物贸易、服务贸易、贸易融资、对外直接投资和外商直接投资等领域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已基本没有政策的障碍。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的使用显著增加,有力地促进了全球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几年来,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有效加强了地区之间的货币合作,便利了双边、多边贸易和投资需要,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4年,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明显加快。这一年,人民币跨境和国际使用规模保持较快增长,人民币跨境收支9.95万亿元,占全部跨境收支的比重接近四分之一。人民币跨境金融交易渠道逐步拓展,年末RQFII试点已拓展到10个境外国家和地区,可投资额度达8700亿元。在14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支持人民币成为区域计价、结算及投融资货币。双边货币合作进一步深化,已与28个中央银行或货币当局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汇率机制改革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稳妥推进,推出了人民币对新西兰元、英镑欧元、新加坡元的银行间市场直接交易和人民币对哈萨克斯坦坚戈的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全方位、多层次的货币政策专家咨询、调查评估和监测研究体系进一步完善。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风险防范工作和基础性工作水平进一步提升。 

2015年,人民币国际化该如何继续?在不久前召开的相关会议上,央行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2015年要继续从大局和长远来思考和谋划推动跨境人民币业务工作,会议还提出了四个努力方向:一是要主动作为,积极对接“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实施,不断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发展空间,深化货币合作,积极有序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二是要突出重点,积极对接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等各项金融改革,加大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创新力度,深入开展相关政策研究及分析;三是要在简政放权的同时,努力提高跨境人民币业务的管理效能;四是要加强监测分析和业务检查,切实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预案。 

应该说,过去5年人民币国际化主要处于促进贸易、投资的便利化阶段。未来,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依然任重道远。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一步上台阶,真正成为一个国际结算货币、投资货币和储备货币,还需练好内功。 

专家认为,未来要稳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还需从眼前和市场实际需求着手,进一步推进人民币跨境使用,做好人民币离岸中心建设,稳步推进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保持人民币汇率水平基本稳定,沿着贸易、投资、计价、储备的路径不断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 

具体看,要进一步建立人民币跨境使用和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基础设施,以为人民币跨境使用提供更高效、更安全、更稳定的支付环境。其次,要做好风险防范。人民币的跨境使用,包括资本项目开放,肯定会面临更多资本的跨境流动。相关的风险需要密切监测和分析,同时要建立一套宏观审慎政策框架来有效管理跨境资本流动。再次,要积极促进人民币国际化与国家整体的金融改革协调推进。 

可以预计,2015年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继续取得重要成果的一年,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的不断推进,人民币也将成为全球交易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货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