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续降 公开市场放水呵护资金面

银行间回购利率续降 公开市场放水呵护资金面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27日15:0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月2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小幅下行,但资金面呈紧平衡局面,跨春节假期及7天以内的资金需求较旺。尽管公开市场同时进行了7天和28天期逆回购,但操作规模有限,面对节前不断升温的备付需求,放水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27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继续小幅下行,但资金面呈紧平衡局面,跨春节假期及7天以内的资金需求较旺。尽管公开市场同时进行了7天和28天期逆回购,但操作规模有限,面对节前不断升温的备付需求,放水力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67个基点报2.6364%;7天利率下跌2.08个基点报3.8682%;14天利率下跌5.19个基点报4.804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6740%,下跌1.40个基点;7天Shibor报3.8900%,下跌3.0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8970%,上涨0.35个基点。

交易人士指出,由于外汇占款增速已趋势性放缓,上月更是出现明显减少,加之近期人民币美元汇价走势疲弱,若央行出手干预,势必会进一步收缩人民币流动性,春节前仍有加大公开市场或其他定向工具扶助的必要性。

近日人民币汇价呈加速走低态势,如果进一步走弱,市场纷纷猜测央行可能会出手干预,并致人民币流动性被动收缩,再叠加春节前的备付需求,将会加剧近期资金面压力,央行放水应会逐步加力。

今日央行在公开市场操作上进行300亿元7天期逆回购、3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单日合计净投放资金600亿元,其中28天期逆回购为近两年来首现。

民生宏观研究团队表示,近期资金面不是很紧张,央行此时推出28天逆回购可能是为了跨春节流动性做一些准备,既然央行如此呵护资金面,已经没有担心春节前流动性问题的必要。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除了春节因素之外,资金面还面临节前IPO的冲击。2015年相比较于2014年而言,资金投放量远远小于2014年,同时2015年1月份外汇占款负增长1184亿。总体来说2015年春节期间资金面面临的挑战可能要大于2014年。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