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坚守底线 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坚守底线 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20日09:5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日前召开的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事实上,过去两年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都提到过“金融风险”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包括“加强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和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2015年我国金融宏观调控工作,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然是一项重要任务。 

日前召开的2015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强调,要采取综合措施确保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事实上,过去两年召开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都提到过“金融风险”这一备受关注的问题,包括“加强金融风险监测、排查和监管协调”、“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经济下行导致风险隐患较大 

“今年的情况略有不同。”厦门证券研究所研究员潘永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去年开始,伴随着宏观经济增速下降,一些潜在的金融风险开始逐渐暴露,所以,2015年防控金融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 

如今,我国经济已进入新常态,机遇和挑战并存,发展与风险同在。去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了2015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宏观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在此基础上,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纲挈领地指出,“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进一步做好宏观调控和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也就是说,在金融风险的防控上,我们应当首先认识新常态下的新特点,针对不同特征提出有效果且有效率的办法。 

在“三期叠加”的经济背景下,一些行业和地区面临着不确定风险。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部长徐洪才认为:“宏观经济有下行压力,这对局部地区及行业的冲击比较大,如果资金链断裂,金融风险就会暴露。我们将严控这种风险的传导,防止局部性风险的扩大。” 

事实上,这一风险已被决策层及监管机构密切重视。去年11月3日,国务院第67次常务会议听取了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情况汇报,并提请11月27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12月,中国政府网发布了“本届政府成立以来出台的重要金融政策及成效”的专题,对过去两年金融监管方面的成果给予了肯定,并指出,“防范风险是金融业永恒的主体。当前,我国金融体系总体稳健,金融风险总体可控,但稳中有险、稳中有忧,潜在风险不容忽视”。其中,着重强调了房地产市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部分影子银行等方面的风险。 

严密观察部分行业可能引发的金融风险 

在谈到个别领域的金融风险时,上述两位专家都认为,去年,在国务院政策指导下,在监管部门调控措施出台后,重点领域金融风险得到了有效防范。 

在地方债务方面,国务院43号文件给出了明确的指导意见。在明确举债主体、规范举债方式、严格举债程序等方面出台了具体管理措施。早些时间,经国务院批准,上海、浙江、广东、深圳、江苏、山东、北京、江西、宁夏、青岛试点地方政府债券自发自还。地方债管理的阳光化与市场化正在稳步进行中。徐洪才认为,新预算法的出台,将使得债务在可预期的时间内,增量采取“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的方法,存量通过“多管齐下”的方式缓解压力。 

在影子银行方面,监管部门在去年加大整顿力度,新产品净增规模已经出现负值,未偿付总额全年出现增长停止,增幅也较前几年明显收窄。在潘永乐看来,除了同业业务、理财规模有一定幅度的缩减,影子银行的结构也有所调整,不少业务由资产类转向证券类,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风险。 

不过,房地产方面的情况似乎令各方都比较担忧。随着市场的调整,不少地区房价回落,个别房地产商出现资金链紧张的状况。去年下半年以来,几次政策的调控都让房地产市场得到有效缓冲,去库存在不断进行中,整个市场朝着稳定的方向发展。但今年年初,佳兆业4亿港元的过桥贷款违约事件,不禁让人对房地产自身的未来走向以及其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担心不已。潘永乐认为,一头连着银行坏账率,一头连着地方政府的财政收入和地方债务的质押资产,以房地产为代表的金融风险释放对相关产业和金融系统的影响都非常大。所以,当下必须综合研判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程度,谨慎对待个别行业,在有效化解行业风险的同时,引导、疏导部分地区及行业有防备的暴露风险也是必须之举。“政策应当有意识、主动性地引导风险缓慢释放,避免影响金融系统,产生系统性风险。”徐洪才补充道。 

注重防范国际因素对国内市场的影响 

除了上述行业的风险隐患外,徐洪才也强调,外部环境对国内造成的影响同样不能小视,“美元强势回归,加息时间有可能提前,会带来一部分资本外逃,短期内造成人民币有贬值倾向。前一段时间,石油等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各国面临通缩危机;而卢布的‘跳水’更是令全球货币环境变得愈加不确定。如何应对这些不稳定因素,更显调控的智慧。”因此,面对国际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动荡,我们要未雨绸缪,及早施策。 

摩根大通最新研报认为,金融系统的风险虽然有所提高,但未来几年内不大可能发展成全面的危机。无论是从债务的规模,亦或是经济增速看,在世界范围内还是属于较好的水准。加之改革步伐的加快,对一些行业及金融领域的正向引导,都有利于风险的逐步消化。 

即便对未来持乐观态度,防控国际国内金融风险始终应该是要务之一。当前虽未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但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在整体宏观环境走弱的大环境下,必须加强对金融系统的监测。不仅要密切关注隐形风险的显性化,同时要控制上述敏感行业的贷款规模,提前做好风险隔离,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金融风险的暴发,须臾不可放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