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股权众筹防风险可选择资金托管

股权众筹防风险可选择资金托管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16日16:01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并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尽管众筹在国内处于风口浪尖,但股权众筹正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同。

一直以来身份略微“暧昧”的股权众筹迎来利好政策消息,近期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资本市场小额再融资快速机制,并首次提出“开展股权众筹融资试点”。尽管众筹在国内处于风口浪尖,但股权众筹正逐步得到社会的认同。 

众筹风险不容回避 

所谓股权众筹,是指公司出让一定比例的股份,面向普通投资者,投资者通过出资入股公司,获得未来收益。这种基于互联网渠道而进行融资的模式被称作股权众筹。股权众筹有助于缓解中小型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 

2013年国内正式诞生第一例股权众筹案例,2014年国内出现第一个有担保的股权众筹项目。尽管股权众筹在国内仍属新鲜事物,但是这并不妨碍股权众筹网站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京东集团CEO刘强东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京东的实物众筹已经推出,并取得60%的实物众筹份额,很快将推出股权众筹。 

2014年6月,国内领先的股权众筹平台与投融资社交平台天使街正式上线,致力于为小微创企业提供一站式投融资综合解决方案,帮助项目方迅速融到资金,推动快速发展,同时提供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增值服务。 

业界普遍认为,随着官方释放宽松信号、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以及企业融资需求增强,2015年即将迎来“百筹大战”。 

由于股权众筹面向不确定的投资对象、涉及平台、募资人、多名投资人等复杂多元的构成以及行业监管政策尚不完善、信用评级机制空缺的因素,股权众筹面临的风险问题不容回避。 

第三方资金托管现身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提高股权众筹信息公开度、有效降低风险并保证各方权益,近日,天使街借鉴此前P2P行业的经验,与行业支付专家易宝支付达成合作,创新性地将第三方资金托管方案引入了股权众筹行业,为股权众筹模式的互联网金融企业打造资金托管系统。 

据了解,引入易宝的第三方资金托管解决方案后,天使街每个股权众筹项目的多名投资人需要在线下成立有限合伙企业。单个投资人和有限合伙企业都需要在易宝开设账户,账户之间属平级,无主账户和子账户之分。投资人将钱充值到其易宝账户里,通过平台认筹信息匹配后,对认筹的资金进行冻结。直到筹资标的满筹,并且线下成立有限合伙企业账户后,平台才可以把投资人的钱从授权状态划拨到融资项目方。 

业内专家认为,通过以上过程,既有效减少了风险、提高资金流转效率,又避免了股权众筹平台涉足资金池。同时保护了投资人、项目方与平台的各方权益。 

行业专家表示,引入第三方支付独立托管解决方案对于股权众筹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