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2015年互联网理财“三类市场”走势各异

2015年互联网理财“三类市场”走势各异

金融时报2015年01月16日16:00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2015年,传统金融业以新的姿态拥抱互联网金融创新,股票市场新一轮牛市正在演变之中,而互联网金融快速创新发展的风头正旺。在这样的基本面下,“互联网宝宝”、P2P、银行理财三大类理财市场沿着2014年下半年的发展趋势,有可能出现不同的发展前景。

“2015年,”互联网宝宝“规模出现负增长的概率很大”、“P2P规模有望继续大幅增长”、“银行理财产品规模将进一步小幅萎缩”。在线金融搜索平台融360联合创始人兼CEO叶大清日前在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成立当天,就2015年“三大类”理财市场的发展趋势向记者作了这样的预测展望。 

2015年,传统金融业以新的姿态拥抱互联网金融创新,股票市场新一轮牛市正在演变之中,而互联网金融快速创新发展的风头正旺。在这样的基本面下,“互联网宝宝”、P2P、银行理财三大类理财市场沿着2014年下半年的发展趋势,有可能出现不同的发展前景。 

“宝宝”规模:减量 

2014年,“宝宝军团”扩容步伐大大提速。据融360统计,截止2014年9月30日,市面上已经有56家机构共推出79个宝宝类理财产品,在数量上翻了两倍。 

从整体规模变化来看,2014年前三季度宝宝类产品的规模在不断增长,到9月30日,宝宝类产品的规模超过1.5万亿元。但也可以看出,随着去年以来收益率的逐渐下降,宝宝类产品的规模增速已经开始放缓,涨幅从第一季度的143.4%下降到第二季度的11.82%,直到第三季度余额宝规模首次出现负增长,表明宝宝类产品的吸金能力在慢慢减弱。随着宝宝类产品成为大小银行的标配,人们渐渐不再将存款转入余额宝,而是直接转入银行系“宝宝”。 

与宝宝类产品规模增速放缓相对应的,是宝宝类理财产品收益率的不断下降。融360数据监测显示,宝宝类理财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已由2014年1月份的6.5%至7.5%的收益区间跌至11月份4%至5%的区间范围,“宝宝”的高收益神话正在破灭。 

从2013年6月余额宝横空出世带动了全民理财热潮,到2014年下半年宝宝类理财产品集体遇冷,短短一年时间,很多人对“宝宝”的态度已经变成“粉转路人”。其中,除了收益率下降之外,各系宝宝同质化严重,应用功能单一也让投资者的热情日渐消退。预计在2015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货币基金优势的消失,依赖于货币基金的传统宝宝类理财产品也将逐步走向衰退。 

从2014年宝宝类产品的发展趋向来判断,2015年宝宝类产品收益下滑,吸金能力下降,2015年规模出现负增长的概率很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