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货币政策继续转向宽信用 央行出手或更谨慎

货币政策继续转向宽信用 央行出手或更谨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6日10:3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表外融资价格依旧高企,央行尚不会动摇“开正门堵偏门”的政策方针。宽信用、降成本的目标下,今年表外融资持续大幅上升的概率较小。从目前央行连续十四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而只续作MLF以维持正常流动性的情况来看,宽货币向宽信用推进期间政策的观察期或加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5日央行发布了最新的信贷统计数据,机构分析认为,宽货币向宽信用推进期间,政策的观察期或加长。货币政策的“宽信用”导向有利于经济增长的企稳复苏。

2014年12月末,M2同比增长12.2%,比上月末低0.1个百分点;社会融资规模1.69万亿元,比上月增加5486亿元。

川财证券发布研报表示,表外表内双上行,政策刺激带来12月社会融资规模向上超预期。目前表外融资价格依旧高企,央行尚不会动摇“开正门堵偏门”的政策方针。宽信用、降成本的目标下,今年表外融资持续大幅上升的概率较小。

川财证券表示,M2增速低于市场预期,货币当局或加长政策观察期。根据央行对2014年M2 增速较低的解读,主要有三方面原因:外汇占款减少;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实施下,月末冲时点行为弱化带来存款统计量上的减少;同业业务监管加强导致商业银行类信贷资金运用减少。

前两者在今年将继续不利于M2增速的提升;另一方面,考核方式调整的影响也将延续。因此,今年最值得关注的是央行针对商业银行新一轮的规范能否推升货币的派生能力。从目前央行连续十四次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而只续作MLF以维持正常流动性的情况来看,宽货币向宽信用推进期间政策的观察期或加长。

光大证券也表示,从12月数据来看,货币政策的“宽信用”态势在持续。这将给实体经济带来更多流动性支持。而从过去的经验来看,社融的加速增长一般预示经济增长的企稳回升。货币政策的“宽信用”导向有利于经济增长的企稳复苏。但它会给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带来负面影响,从而抑制金融资产价格的上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