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瑞银:今年货币政策关键控风险 人民币略贬值

瑞银:今年货币政策关键控风险 人民币略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3日21: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受楼市下滑拖累,预料中国2015和2016年实质GDP增长将分别下降至6.8%及6.5%,但今年货币政策的主要目的将是防控金融风险,而非促进投资。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温和贬值,美元兑人民币预测调整至6.35。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瑞银13日表示,今年央行会再次降息,但今年货币政策的主要目的将是防控金融风险,而非促进投资。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温和贬值,美元兑人民币预测调整至6.35。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指出,受楼市下滑拖累,预料中国2015和2016年实质GDP增长将分别下降至6.8%及6.5%,2014年预测增长率则为7.3%。今年货币政策的关键,不再是刺激投资,而是控制日增的金融风险。

汪涛表示,对中国政府而言,稳增长仍属必要,但此将需依靠财政政策,包括基建投资、减税,放松楼市政策及加速改革转型。

汪涛指出,中国整体杠杆率快速上升,信贷余额对GDP比率于2013年已接近2.3倍。企业融资成本也在提高,还息负担对GDP比率接近15%,远超过名义GDP增速。此外,影子银行活动仍在扩张,地方债务难题未解。虽然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机会较小,但金融风险确实在不断增大。

因此,今年中国货币政策的首要任务,是降低金融风险,这可从确保流动性稳定做起。央行更有必要进一步降息,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而下调银行间市场利率、票据贴现收益率对此亦有帮助。此外,地方政府债务重组,可减轻地方政府利息负担。

汪涛总结称,中国楼市库存高企,供过于求持续,对产业链的多个行业造成打击。据该行估算,中国房产及建筑产出每下跌10%,其将直接及间接地对GDP造成约2.4%的负面影响。

不过,汪涛认为经济下行不会对就业有太大压力,新增城镇就业仍能超过1000万。

另外,能源和大宗商品价格下滑,通缩压力增大,今年CPI增速将减慢至1.5%。人民币汇率将继续温和贬值,美元兑人民币预测调整至6.35。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