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7天利率略涨 资金面压力将逐渐加大

银行间7天利率略涨 资金面压力将逐渐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1月12日15: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月1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早盘小幅波动,隔夜和14天期利率小幅下降,7天期利率略涨。其他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均稍偏正面,单纯IPO冲击对资金面影响有限。但随着2月春节的临近,节日资金需求慢慢增多,资金面压力也将逐渐加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月12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早盘小幅波动,隔夜和14天期利率小幅下降,7天期利率略涨。资金整体仍稍供大于求,IPO影响暂时有限。未来两日新股申购将步入高峰期,资金变化情况仍需继续关注。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3.79个基点报2.7185%;7天利率上涨4.04个基点报3.7993%;14天利率下跌4.32个基点报4.7463%。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shibor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2.7530%,下跌5.20个基点;7天Shibor报3.7620%,上涨2.4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4.9061%,下跌1.89个基点。

交易人士表示,从目前来看,本轮新股发行的冲击弱于此前两轮,一方面是1月以后资金的供给一直相当宽松。另外一方面,本月缴税的主要影响时间是下周,时间段上的错开也降低了对流动性的影响。

中信证券发布研报指出,本次准备金缴存金额可能以退缴为主,对资金面影响可能偏正面。虽然本次IPO发行新股达到20家,冻结资金预计达2万亿,但本次其他因素对资金面的影响均稍偏正面,单纯IPO冲击对资金面影响有限。

尽管IPO对流动性的压力暂小于预期,但随着2月春节的临近,节日的资金需求就会慢慢增多,资金面的压力也将逐渐加大。

上周央行召开了2015年央行工作会议,申银万国发布研报表示,尽管对货币政策的描述仍为“稳健”,但明确提出保持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体现出央行对当前银行间市场资金成本的判断仍为较高,2015年全年货币政策基调将是适度宽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