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存款口径调整 央行降准概率减小

存款口径调整 央行降准概率减小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9日14: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同业不需要缴准,短期内降准概率减小,当前股票市场火爆对于降准也形成了制约。由于明年基础货币缺口过大,降准可能性非常高。降准时间点的选择上应该在外汇占款出现持续衰竭导致长期流动性偏紧的时刻。从季节性上来看,目前来看最有可能的是明年二季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近日下发文件,从2015年起将调整存款统计口径,将原属于同业存款项下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国信证券29日研究报告指出,同业不需要缴准,短期内降准概率减小,当前股票市场火爆对于降准也形成了制约。由于明年基础货币缺口过大,降准可能性非常高,目前来看最有可能的是明年二季度。

存贷比对银行约束明显弱化。文件中有“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新纳入存款口径的表述,目前我们并不清楚这一口径的具体含义。如果这一口径包含了银行之间的同业存放,那么比之前预期的非银同存范围要广,总规模大致在15万亿。不管如何,受到存贷比约束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同业存款规模更大,存贷比约束弱化,可贷规模进一步扩大,对于信贷扩张有积极意义。此外,文件在调整存款口径的同时,并未相应将非银存放和拆放纳入一般性贷款,对存贷比约束的放松效应也进一步增强。但考虑到当前信贷需求不足,供给端容量的扩大短期内影响不会太大。

季末资金波动有望得到平抑。由于季末贷存比考核,银行需要通过各种途径争夺一般存款。而无论是理财回表、协议存款甚至直接吸收存款,本质上都是将其他渠道的融资来源转移到存款项下,这加剧了季末银行资金来源的不稳定性,导致银行的资金融出意愿较低,从而形成资金价格波动,也给货币金融统计和监测带来困惑。存款口径大幅扩容后,短期内存贷比不再是个主要约束,银行也不需要进行负债端腾挪,季末资金价格波动会大幅降低。

由于成本过高,银行没有动力将存款转移为同业。银行主要有三个资金来源:存款、同业和理财。与存款相比,同业劣势在于资金成本高,优势在于不缴纳准备金。我们做个简单测算:由于不缴纳准备金,相比一单位存款,吸收一单位同业存款,在资产端的收益率可以高出约0.9%(计算公式为0.2*(6.16-1.62)=0.908,6.16%为基准利率,1.62%为法定准备金利率,0.2为准备金率)。那么,也就是同业高于同期限存款0.9%就是可以接受的。而当前衡量同业利率的指标同业存单发行利率当前也达到5.6%,全年平均4.65%,(另一个指标3个月Shibor达到5.14%,全年平均约为4.96%),一年期定存利率约3.3%,利差平均为1.35%。这就意味着尽管考虑了同业的不缴准优势,成本仍然太高,银行没有动力主动将存款转移为同业。

表外理财或将大幅转为表内同业,抬升银行表内成本。表外理财的一个重要作用就是季末精准时间回表冲存款,这个作用现在来看并不需要了,那么明年银行继续扩张表外理财的动力不足。但银行仍然需要竞争资金来源,因此可能会用同业存款代替表外理财吸收资金。两者成本相近,同业无需耗用准备金且可一直充当存款,不用考虑表内表外的转换成本。如果大量表外理财进入表内同业,那么一个直接的后果就是,本来不反映在银行表内的理财成本,将会反应成为银行表内成本的抬升,银行对表内资产的收益率要求也会相应抬高。

同业迟早需要缴纳准备金,但会选择流动性相对充裕时刻逐步完成。同业不缴准备金应该只是权宜之计,旨在避免对脆弱的资金面形成进一步冲击。但同业迟早需要和存款一样上缴准备金,否则监管套利问题无法解决。只是上缴时间可能会选在流动性相对充裕时刻,甚至在全面降准过后,以避免对短期流动性造成过大冲击。

降准短期难以看到,需视外部流动性变化而定。同业不需要缴准,短期内降准就没有必要了,而且考虑到当前股票市场火爆对于降准也形成了制约。我们认为由于明年基础货币缺口过大,降准可能性非常高。降准时间点的选择上应该在外汇占款出现持续衰竭导致长期流动性偏紧的时刻。从季节性上来看,目前来看最有可能的是明年二季度。历来一季度资本流入较多,三、四季度贸易顺差较高,而二季度外汇占款都偏弱,因此全面降准更可能在这个时点。此外,在明年美联储加息预期持续存在之际,上半年相比下半年货币政策宽松的空间也更大。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