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贬值 国际资金从亚洲撤离

新兴市场货币持续贬值 国际资金从亚洲撤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23日15: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最近一周,6个亚洲经济体都出现了国际资金大幅流出的现象,流出规模已经接近今年农历春节期间的水平。近期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集体贬值走势吸引了全球市场目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招商证券日前公布的流动性周报显示,上周(12月15日-21日)6个亚洲经济体都出现了国际资金大幅流出的现象,流出规模已经接近今年农历春节期间的水平。

招商证券国际资本与国内流动性监测周报显示,香港利差连续两周收窄,港元汇率也明显走弱。在此背景下,人民币近期疲弱走势即是题中应有之义,12月以来人民币已贬值1.22%。

中国11月银行代客结售汇差额连续3个月为逆差,代客收付汇差额连续4个月为逆差。这是过去从未出现过的现象,显示国内资金外流压力较大,符合过去一个季度以来国际资金流动的整体趋势。11月外汇占款回落至21.66亿元也在意料之中。

报告指出,近期新兴市场国家货币集体贬值走势吸引了全球市场目光。首当其冲的是俄罗斯卢布,11月以来已贬值37.4%,墨西哥比索贬值贬值9.7%,巴西雷亚尔贬值8.9%,韩国和印度卢比情况稍好,分别贬值3.1%和2.7%。

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上周中一度跌破77,持续刷新历史最低记录。造成新兴市场国家货币走弱的主要原因一是美联储货币政策收紧引起的美元强势,二是全球经济仍未走出危机阴影,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长乏力,三是原油价格下跌造成的冲击加剧了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压力。

短期内,新兴市场国家有三种手段可以用于阻止本国货币汇率的继续下跌:一是加息,二是干预外汇市场,三是临时采取行政手段阻止资金外流。上述措施一时能够起效,例如上周五卢布汇率较周四升值12.1%就是俄罗斯政府干预汇市的结果。但在美联储即将进入加息周期的大背景下,新兴市场国家只能通过结构性改革,国内经济重拾升势才能有效抵御本国货币面临的贬值压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