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23 年度贬值几无悬念

人民币即期汇率跌破6.23 年度贬值几无悬念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9日10: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9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延续近期跌势,一度跌破6.23整数关口,年内累计贬值幅度达2.58%。距离2014年结束还剩不到两周时间,人民币汇率要挽回颓势几无可能,出现5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基本是板上钉钉。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12月19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早盘延续近期跌势,一度跌破6.23整数关口,以目前最低点6.2315计算,2014年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累计贬值达2.58%。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开盘报6.2142,随后快速下跌并连续跌破6.22、6.23两个整数关口,最低触及6.2315,创6月26日以来的近6个月低点。距离2014年结束还剩不到两周时间,人民币汇率要挽回颓势几无可能,出现5年来的首次年度下跌基本是板上钉钉。

外汇局综合司司长王允贵18日表示,在市场决定汇率情况下,人民币在某个时点、某个月份出现一定的贬值状态是正常的,没有必要过度解读。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205,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0个基点。

针对交易价和中间价差距过大的质疑,王允贵称,人民币的贬值或者升值都是市场决定汇率的正常表现,人民银行、外汇局将一如既往地推进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汇率形成机制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强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大力发展外汇市场,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为中国涉外经济金融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认为,11月末出现的这次人民币贬值过程,就是三季度以来企业结汇减少、购汇意愿增加所导致的,甚至在央行引导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上升,进行干预之后都没有逆转这一过程,反映了市场力量越来越强大,在人民币定价的作用越来越大。

展望2015年,李建军认为,由于中国经济总体向好,贸易顺差增长趋于稳定,人民币汇率的基础牢靠。同时,随着货币政策框架的重构和人民币国际化深化的要求,汇率市场化的步伐将加快,市场力量会发挥更大作用,进而增强汇率的波幅。从政策角度看,国内外利差对人民币汇率走势的影响可能有限,央行在操作上存在对冲市场波动的可能性。我们的基本结论是,人民币汇率将在大幅波动中实现均衡,任何单向的运动既不现实也不可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