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投资理财 > 跟风需谨慎 投资香港不可不知的7条风险提示

跟风需谨慎 投资香港不可不知的7条风险提示

好规划网2014年12月16日14:44分类:投资理财

核心提示:沪港通开通以来一直受到市场和广大投资者的热切关注,即使港股通对个人投资者有50万元的资金门槛,仍然激发起一些普通投资者对投资香港的兴趣。她理财认为,投资香港的金融市场,有机遇也有风险,下面就是7条投资前不可不知的风险提示。

作者:班主任来了

1. 国际化的市场风险

与A股市场自成体系、相对封闭运行不同,在完全开放的香港股市,国际资金可自由进出,交易十分活跃,国际关联度高。其他国家的金融、经济政策都会直接影响香港股市的涨跌,波动较大,可以说,国际金融市场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引起香港股市或大或小的波动。

2. 无涨跌幅限制的交易风险

国内A股市场有±10%或5%的限制,而香港市场没有涨跌幅限制,交易采取T+0的方式,即当日买入当日就可以卖出。因此,H股的股票一天出现15%的跌幅可不是什么新鲜事。尽管香港近几年的牛市造就了一些几年翻了十几倍的大牛股,但同时也有短时间股价就跌去了90%的惨案!另外,H股市场上还有资金实力雄厚的对冲基金参与,他们对香港市场的掌控可谓是得心应手,而内地很多机构和投资者在这方面却是一片空白,特别容易成为他们的“盘中餐”。

3. 新股跌破发行价的风险

在新股认购方面,香港的券商可以提供1:9的融资额度,也就是说投资者不用占用大量的自有资金,而且一般中签率较高,但是要付出一定的融资成本。这与A股市场新股中签率比较低,券商不提供融资额度不同。另外还需要注意的是,在H股上市的新股并不一定能稳赚钱,香港市场出现新股跌破发行价是常有的事。

4. 炒作低价“仙股”的风险

港股没有ST、*ST股,但有很多只有几分钱的“仙股”,其中很多股票其实比A股中的ST股票风险更大。这类股票偶尔会通过大幅波动进行一番表演,一些习惯了投机A股的投资者可能会觉得这是很好的炒作机会。但是在香港市场,绝大多数“仙股”会让投资者的回报变得遥遥无期。

5. 信息不对称的风险

目前内地个人投资者能获得香港市场的信息来源非常有限,信息缺乏使得投资者一旦冲动投入、选股不慎,可能比在国内市场遭受到更大的损失。另外,对于香港的经济体系、H股内部的交易规则、金融监管风格、香港股市与世界证券市场的联动性等,国内的个人投资者在短期内是不太可能知根知底的。面对着“陌生市场”的各种风险,她理财提醒内地个人投资者,决策前要进行充分的学习和准备。

6. 融资融券业务风险

香港证券公司一般都会给投资者提供短期融资的保证金交易,虽然可以让投资者以小搏大,但是在市场波动时,也可以让人损失惨重,这样的投资风险很大。她理财建议新入场的投资者不要轻易接触保证金交易和权证市场。

7. 两地市场监管合作和投资者保护滞后的风险

目前看来,两地市场监管合作和对投资者保护的措施相对滞后,比如出现了侵害内地投资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和造成了实际损害,内地投资者应该向谁投诉,涉及两地司法管辖问题,应该由内地还是由香港法院受理,适用哪一方的法律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措施不配套,内地投资者会面临许多不确定的法律保护风险。

(来源:她理财网 。她理财网和好规划网同为北京新工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旗下网站。)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本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