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中国完全陷入通缩风险小 明年上半年或再降息

中国完全陷入通缩风险小 明年上半年或再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10日16:28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高盛研究报告指出,较低的通胀率数据加大了通过降息等手段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因为经济已经更加临近通缩状态,中国完全陷入通缩的风险很小。11月的货币和信贷供应增幅可能已经有所反弹。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统计局10日数据显示,中国11月CPI同比增长1.4%,环比下降0.2%;PPI同比下降2.7%,环比下降0.5%。高盛研究报告指出,中国完全陷入通缩的风险很小。较低的通胀率数据加大了通过降息等手段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进一步降息更可能发生在明年上半年。

报告认为,中国11月CPI和PPI通胀率双双低于预期。虽然部分一次性因素(例如在温和气候条件下蔬菜价格较低)以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软等推动了通胀率回落,但是通胀率下行反映出需求增长乏力。

高盛表示,农业部公布的每日食品价格数据同比回升,预示12月份CPI通胀率可能有所反弹,但是仍然不太可能突破2%。另一方面,受到近几周大宗商品现货价格走低的影响,PPI通胀率可能继续下滑(PPI往往滞后于现货价格)。

报告指出,较低的通胀率数据加大了政府通过降息等手段进一步放松政策的可能性,因为经济已经更加临近通缩状态。不过,预计如果进一步降息则更可能发生在明年上半年。中国完全陷入通缩的风险很小,因为看起来政府愿意通过一系列政策手段避免这种情况发生。

高盛预计,11月的货币和信贷供应增幅可能已经有所反弹,11月M2增速将从10月的12.6%回升至12.9%。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