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资金显紧平衡 期待央行进一步放水

银行间资金显紧平衡 期待央行进一步放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8日15:00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2月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至14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窄幅波动,但资金供需仍显紧平衡。股市火爆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市,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抽水效应。市场对后续进一步的数量宽松政策出台,特别是对实施全面降准抱有强烈预期。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8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至14天期质押式回购利率窄幅波动,但资金供需仍显紧平衡,除长期资金依旧需求较旺外,隔夜及7天资金也供给有限。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上涨1.11个基点报2.6326%;7天利率下跌0.35个基点报3.4180%;14天利率上涨2.24个基点报3.972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隔夜Shibor报2.6410%,上涨1.30个基点;7天Shibor报3.4200%,上涨3.00个基点;3个月Shibor上涨1.13个基点,报4.2290%。1年期shibor下跌0.69个基点至4.6418%。

进入12月以来,市场资金面较之11月底有一定改善,但是回购利率距离前期低点还有一定差距,资金面总体上处于略偏紧张的状态。

交易员表示,股市火爆吸引了大量资金入市,对银行间流动性形成抽水效应,加之年末临近,银行备付压力增加,在当前缺乏基础货币投放渠道的背景下,机构仍在期盼央行放水支援。

分析认为,临近年末,仅凭市场力量难以度过流动性的考验,如果央行短期内没有动作,资金将更趋紧张。机构密切关注公开市场操作,观察逆回购是否将重启。

央行上周在公开市场上操作仍然静默,由前期正回购到期实现了全周净投放300亿元。公开净投放叠加上周四的6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给货币市场注入近千亿流动性,短期资金面也延续月初以来的趋松局面。

但分析人士仍指出,跨年、跨春节等中长期资金利率显著攀升,显示中长期资金面隐忧未除,在此背景下,市场对后续进一步的数量宽松政策出台,特别是对实施全面降准抱有强烈预期。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只有50亿元前期正回购到期,无央票或逆回购到期。央行暂停滚动开展正回购操作后,公开市场到期量直线下降,未来数周已无任何到期资金,而外汇占款增长疲软,客观上需要央行主动进行货币投放,填补基础货币供给缺口。今后几周将是央行投放流动性的时间窗口。

中金今日发布研报也认为,货币条件紧,尤其是融资成本高仍是经济紧缩的重要原因。11月央行降息后,票据直贴利率不降反升,银行间7天回购利率依然高达3.6%,较降息前微升。这预示要继续加大降准、降息力度。

今日发布的中国11月进出口数据中,进口增速大幅下降,出口也远不及预期,有分析表示可能需要出台更多的宽松措施刺激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