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小降 例行缴存影响有限

银行间主要回购利率小降 例行缴存影响有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5日16:12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2月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续小降。例行缴准的影响比较有限,但是机构对年底资金预期谨慎心态不减,导致长期品种需求不少而供给仍旧有限。央行公开市场本周仍未进行任何操作,未来祭出逆回购的概率正在上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5日,银行间市场隔夜和7天质押式回购利率续小降。在例行缴准因素扰动下,隔夜资金拆借难度较上日稍增,但短期限品种整体尚平衡,只有长期资金仍旧供不应求。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2.40个基点报2.6085%;7天利率下跌6.93个基点报3.3889%;14天利率下跌10.12个基点报3.959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隔夜Shibor报2.6280%,下跌0.40个基点;7天Shibor报3.3900%,下跌1.20个基点;3个月Shibor上涨2.25个基点,报4.2177%。1年期shibor下跌0.99个基点至4.6487%。

交易员表示,例行缴准的影响比较有限,但是机构对年底资金预期谨慎心态不减,导致长期品种需求不少而供给仍旧有限。

每月的5日、15日和25日,银行等存款类机构将根据特定时点存款余额,对已上缴的存款准备金进行调整,多退少补。但在9月央行推出存款偏离度考核指标后,月初存准补缴压力明显减轻。

央行公开市场本周仍未进行任何操作。继上周四后,正回购继续暂停,为7月以来第三次暂停正回购操作。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

本周在上周缩减正回购操作的基础上全面暂停正回购操作,某种程度上说明了央行已经开始为即将到来的年关流动性提前操作,未来在公开市场祭出逆回购的概率正在上升。

与此同时,昨日央行发布的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十一期)招投标结果显示,600亿元的国库现金定存期限为3个月,中标利率为4.33%。

招商银行市场金融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4.33%的中标利率已经属于偏高的水平,反映了当前流动性趋紧的问题,“暂停正回购只是不对流动性雪上加霜,而业内普遍关注逆回购何时重启”。

此外,当前公开市场常规操作的空窗,并未减轻机构对降准、降息等放松政策的预期,并且关于降准的预期日趋高涨。

昨日,沪指盘中涨幅轻松突破百点,盘终收涨4.31%,上涨119.93点,自2009年10月以来首度再现百点长阳。沪指收盘报2899.46点,创逾43个月新高。

多位市场分析人士表示,目前,各大行不太愿意融出较长期的资金,而一些资金流向股市,对银行间的流动性多少会带来影响;如果央行不降准又不进行非公开市场的投放,预计本月底到明年1月的资金面应该会非常紧张。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