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微降 资金面维持宽松

银行间回购利率微降 资金面维持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4日14:54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2月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微幅下降,资金面维持宽松格局,场内资金供给以短期为主。本周以来资金面较为宽松,但市场对跨年、跨春节期限资金有一定需求。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2月4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微幅下降,资金面维持宽松格局,场内资金供给以短期为主。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1.57个基点报2.6273%;7天利率下跌1.94个基点报3.4335%;14天利率下跌8.85个基点报3.9974%。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保持在5.51%不变。

隔夜Shibor报2.6320%,下跌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3.4020%,下跌1.10个基点;3个月Shibor上涨0.22个基点,报4.1952%。1年期shibor下跌0.80个基点至4.6586%。

本周以来资金面较为宽松,但市场对跨年、跨春节期限资金有一定需求。从月中开始,新一轮资金紧张可能将随着21天、14天以及7天品种的陆续跨年而依次施压,届时流动性稳定将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央行货币政策调控。

今日央行公开市场仍未进行任何操作,为7月以来第三次暂停正回购操作。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300亿元,为连续三周净投放。正回购继续暂停可以说在意料之中,而市场更为期待的是央行重启逆回购。

方正证券预计,12月央行保持政策平稳为主。公开市场操作方面,预计暂停正回购后不会推出逆回购等政策工具,主要因为年底财政存款投放自然释放流动性,到期的政策工具可能会以续作为主。央行不希望政策手段执行过于密集,以让市场期望过高。

另外,贷款基准利率降低40BP之后,虽然可以观察到贷款基础利率一共下行了25BP,但其他指标显示整体融资利率仍未下降。一是民间利率继续走高,二是融资类信托预期收益率继续走高,显示了更广泛角度的融资成本仍在小幅上行的过程中。

财政部今日招标600亿元三个月期国库现金定期存款,利率较上次下跌23个基点至4.33%。目前机构流动性较宽松,本次定期存款虽然可跨春节,但因存款偏离度指标考核的限制,机构对其需求一般。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