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瑞银: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小幅贬值至6.35

瑞银:2015年人民币兑美元将小幅贬值至6.35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2月04日11:1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瑞银证券预计,支持人民币升值和贬值的因素大致相当,今明两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不会呈趋势性升值或贬值。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5年底小幅贬值至6.35左右、2016年底达6.40,但这期间仍可能出现阶段性升值、且双向波动增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瑞银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指出,人民币美元汇率将在2015年底小幅贬值到6.35左右、2016年底达6.40,但这期间仍可能出现阶段性升值、且双向波动增大。

瑞银证券发布的《中国经济向新常态过渡——2015-16年展望》报告称,2013年人民币兑美元出现明显升值(2.8%),但在2014年1-5月期间贬值3.3%。这一段时间的贬值可能有决策层政策引导的成分,政府有意借此释放汇率政策变化的信号、并逼退套利资金。今年3月,央行扩大了人民币汇率交易的浮动区间,增加了汇率弹性。

6月以来,由于外贸顺差大幅增长、国际政治压力不断增大,人民币开始又重拾升值步伐。因此,人民币年初至今累计仅贬值1.59%。不过,由于美元最近对其他主要货币大幅升值,截止10月底,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年初至今已升值2.4%、其中5月以来已升值6.7%。

瑞银证券认为支撑人民币升值的因素包括:

1)由于出口温和复苏而进口保持疲弱,未来几个季度外贸顺差应仍将居高不下;2)随着外贸顺差扩大,美国要求人民币进一步升值的政治压力将会加大;3)决策层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也给人民币带来升值偏好;4)境内外利差依然很大、中国企业海外借款增加、以及资本项目开放都将支撑资本流入;5)为了保持国内流动性环境稳定,决策层可能也希望保持汇率稳定,以免人民币大幅贬值导致资本外逃、国内流动性收紧。

贬值因素包括:1)2007年以来人民币已大幅升值(有效汇率升值了近30%),从国际收支平衡的基本面来看,经常账户占GDP的比重已显著下降,人民币已接近均衡水平;2)中国比以往更加依赖出口支持就业、缓冲经济下滑,因此决策层可能不会进一步推进人民币升值;3)在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升值的背景下,即便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不变,对主要贸易伙伴一篮子货币的有效汇率也会相应升值;4)考虑到人民币升值预期疲弱,房地产活动下滑,美联储实施利率正常化推高海外利率、而明年央行可能继续下调利率,居民海外投资需求增加,再加上资本管制逐步放松,未来一年可能会出现更大规模的资本外流。

瑞银证券进一步分析称,支持人民币升值和贬值的因素大致相当,预计今明两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不会呈趋势性升值或贬值(单边变动幅度超过3%)。事实上,央行必须在这些因素和其他可能会产生冲突的政策目标之前寻求微妙的平衡。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而美元进一步走强,预计人民币将对美元小幅贬值<3%)。

瑞银证券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2015年底小幅贬值至6.35左右、2016年底达6.40,但这期间仍可能出现阶段性升值、且双向波动增大。预计决策层将允许市场力量在形成汇率机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减少非必需的外汇干预、并增加人民币的弹性和波动性。

随着人民银行与更多国家央行签署人民币清算和双边货币互换协议,新的人民币离岸市场不断出现,现有人民币离岸中心继续蓬勃发展,RQFII的额度和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再加上跨境贸易和投资的人民币结算加速增长,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应会进一步加速。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