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降息已经来了 降准还会远吗?

降息已经来了 降准还会远吗?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8日17:0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继上周五央行时隔逾两年重启不对称降息后,市场纷纷猜测降准靴子何时落地。如果缓解融资成本突出问题确是央行降息的目标,如果单凭降息的确不够,那么全面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就是必要之举了。无投放,不扩张。预计降准时点或早于市场预期。

新华社记者马蓉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谣言的证实只会迟到,但永远也不会缺席”。继上周五央行时隔逾两年重启不对称降息后,市场纷纷猜测降准靴子何时落地。虽然央行反复声明货币政策稳定取向没有改变,但当缓解融资成本成为央行的首要目标,单纯的降息面临“独木难支”的尴尬。无投放,不扩张。预计降准时点或早于市场预期。

缓解融资成本降息独木难支

在27日举行的2015年《财经》年会上,中国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强调,不能把央行的降息理解为政策放松,央行货币政策的稳定取向没有改变,这次下调的直接目的是缓解当前融资成本突出的问题。

不可否认的是,降息是降低社会融资成本的最直接的举措。浦发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曹阳指出,从非金融上市公司来看,企业财务费用占销售收入比例从1%上行至3季度的1.56%,因此降息可以改善企业盈利,减少资金链压力。

但仅仅的降息能起多大作用还是未知数,至少作为间接融资的金融主体——银行未必买账。

此次降息后,16家上市银行中将存款利率上浮至顶的为数不多。据记者统计,只有宁波银行、平安银行和南京银行将所有期限的存款利率上浮20%,中信银行将1年期以内存款利率及活期存款上浮至顶,除此之外,其余银行多数期限存款利率仍为基准上浮10%。

这与两年多前的情况大为不同。2012年6月央行首次扩大存款利率上浮区间以及7月再度降息后,股份制银行几乎都实行了将存款利率(一年期以内)上浮至顶的策略,国有大行上浮幅度也在8%-10%。

而在贷款端,此次降息后,被称为最优贷款基准利率的(LPR)累计下降25BP至5.51%,低于贷款基准利率40BP的降幅,意味着即使面对最优质的客户,银行也不愿按央行的意愿下调利率,更遑论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的降幅了。

曹阳指出,从银行来看,存款增速滞缓,加上市场的竞争性迫使银行维持较高的收益率吸引资金,但高负债成本促使银行必须在资产方索要较高溢价,用以保持息差稳定资产端,银行还需要在定价中增加风险溢价来覆盖信用风险,这均导致贷款利率居高不下。

降息仅是开始 降准还有多远?

如果缓解融资成本突出问题确是央行降息的目标,如果单凭降息的确不够,那么全面降准、释放长期流动性就是必要之举了。

19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增加存贷比弹性”,未来将把高达十万亿的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性存款。但东方证券观点认为,存贷比的调整的确能打开信用空间,却无法提供信用扩张的基础,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仍在低位运行。而在短期内,信用扩张基础只能取决于央行和商业银行的交易,无投放,不扩张,唯有降准才是形成合理预期的可持续流动性投放方式。

华泰证券首席策略研究员徐彪进一步指出,目前中国的总量宽松政策才刚刚起步。他向记者表示,亚投行的筹建及丝路基金的成立意味着中国正在从过去的“输出商品、输入资本”向“输入商品,输出资本”转变,贸易也从出口政策转向进口政策,以向全世界输出资本。“未来人民币的流通不再局限于中国,还要供其他国家使用,从这个角度讲,央行应持总量宽松的政策态度。”

那降准靴子何时落地?

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陈雨露25日表示,央行在考虑进一步降息和实施货币宽松措施前,将等待第四季度经济数据,并密切关注美国和日本的货币政策。

今年第四季度经济数据预计将在2015年中旬发布,但综合考量非银金融机构同业存款纳入一般存款、明年年初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以及可能不会太好看的11月金融数据等方面,我们判断12月中旬及年底是存款准备金率最可能下调的时点,但也不排除本月底降准的可能性,也许央行想再给市场一个惊喜呢。(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