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德银:中国或在2016年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德银:中国或在2016年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6日10:3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德意志银行报告指出,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并有可能在2016年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存贷款政策利率曲线将在2015年底取消,存款政策利率曲线将被短期政策目标利率取代,即被隔夜利率或7天利率取代。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近期中国央行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并简并基准利率期限档次,是继2013年7月放开贷款利率管制,2013年12月在银行间市场推出大额可转让存单业务之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取得的又一大里程碑。德意志银行26日发布最新报告指出,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并有可能在2016年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高级策略师刘立男在报告中表示,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是中国政府今年下半年的关键任务之一。

报告指出,货币政策在债券市场和企业直接融资中的传导作用已日益显著,但由于市场融资渠道限制以及银行对信用风险的防控,企业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融资问题仍需改善。此次新政出台,表明了央行正致力于通过加快利率改革来解决企业融资难的结构性问题。

报告同时表示,此次央行利率改革的措施与德银此前的预测一致,但在简化基准利率期限结构的时机选择上早于德银设想的2015年中期。

关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下一步发展,德银预测中国将在今年年底前建立存款保险制度,而以上诸多措施将会为央行最终取消存款政策利率曲线和贷款政策利率曲线铺平道路。

德银预计,存贷款政策利率曲线将在2015年底取消,届时,贷款基础利率将发展成一个市场化的贷款利率曲线,而存款政策利率曲线将被短期政策目标利率取代,即被隔夜利率或7天利率取代。

报告认为,短期政策目标利率的引入将形成中国新的货币政策框架的基础。德银预计这种新的货币政策框架将显著改善货币政策在国内金融市场(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银行贷款市场)的传导作用,提高总量经济中的资本配置效率。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货币政策或将以短期政策目标利率为操作目标,维持短期价格稳定;同时以更为广义的货币总量指标M3为量化目标,管理货币总量和价格的中长期均衡。

德银预期中国有可能在2016年底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