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陈雨露:建设强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陈雨露:建设强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

人民日报2014年11月24日09: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从长远来看,伦敦、法兰克福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规模与交易比重,将是检验人民币是否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的重要标志。快速成长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满足了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极大地增强了人民币的市场吸引力和信心。

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记者:通俗地说,人民币离岸市场就是在境外从事人民币交易的市场。目前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情况如何?

陈雨露:时下,几乎所有国际金融中心都对人民币持欢迎态度,并在开展离岸人民币业务上争先恐后,全球人民币离岸市场实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香港是全球最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当地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已从2009年初的560亿元高速增长到2013年底的8605亿元。目前香港银行体系的人民币存款比例约为10%,是继港币和美元之后的第三大币种。

在亚洲其他地区,更多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快速成长起来。目前,新加坡、我国台湾的人民币存款余额都已突破2000亿元,我国澳门的人民币存款也超过了1000亿元。也许用不了多长时间,首尔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就会后来居上,发展成为又一个具备相当规模的境外人民币资金池。

在欧洲,伦敦、卢森堡、巴黎、法兰克福、苏黎世等多个国际金融中心都希望建设成为人民币离岸金融中心。但作为欧洲最大的人民币资金池,卢森堡的人民币存款也只有500多亿元,欧洲人民币离岸市场规模目前还明显落后于亚洲。

发达、完善的离岸市场有利于保持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

记者:如果说实体经济层面的“增长”“开放”与“改革”构成了国际社会对人民币信心的物质基础, 那么,发达、完善的离岸市场就为保持人民币的国际吸引力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一个强大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是否能助推人民币国际化水平的快速提高?

陈雨露:是的。未来人民币要想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既要满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可自由使用货币”的要求,也必须通过有效的离岸市场机制来确保人民币的自由使用和便利性。历史经验表明,美元在各国官方外汇储备中始终占有最大份额,关键在于拥有发达的全球美元离岸市场,在主要国际金融中心保持较高的交易份额,很难被其他国际货币取代。所以从长远来看,伦敦、法兰克福等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人民币离岸金融业务规模与交易比重,将是检验人民币是否成为主要国际货币之一的重要标志。

记者: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快速发展又将给国内外金融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陈雨露:从国际上看,快速成长的人民币离岸市场,满足了境外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保值增值的需求,极大地增强了人民币的市场吸引力和信心。

从国内看,人民币离岸市场提供了新的融资渠道,使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境外市场充足的低成本资金,解决融资难问题;同时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大规模、可持续的资金支持,有利于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本土跨国公司;还可以促使中资金融机构接受国际竞争洗礼,尽快提高服务水平和创新能力。在此过程中,跨国资本流动,特别是短期投机资本形成的冲击风险,被隔离在有限的离岸市场范围内,可有效避免引发国内系统性金融风险。

离岸市场发展将对货币政策和金融监管形成新的挑战

记者: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是什么?该如何应对?

陈雨露:主要挑战有:第一,缺少高效、安全、低成本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这就打击了境内外企业和金融机构使用人民币的积极性,制约了主要国际金融中心的离岸人民币交易规模,影响人民币国际化程度的进一步提高。应尽早建立全球范围的离岸人民币清算系统。

第二,尚未建立人民币离岸市场的法律制度框架。建设人民币离岸市场必将面临国际法律冲突,必须尽早完善保密制度或条款,实施严格的反洗钱法律程序,遏制海外资金利用离岸金融中心实现非法转移。

第三,离岸人民币金融产品链和金融机构服务能力不理想。中资金融机构离岸业务总体上还是停留在传统的存款、贷款和国际结算业务上,急需在金融产品研发方面实现创新突破。

第四,离岸金融市场达到一定规模,就会冲击在岸市场(指在境内从事人民币交易的市场)利率和汇率的形成机制,进而削弱货币政策有效性,对金融监管形成新的挑战。这就要求加速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促进货币政策调控从总量数量目标转向价格型目标。建立全新的宏观审慎金融监管模式,将离岸市场纳入监测范围,确保人民币离岸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