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银香港:年底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或达1.14万亿

中银香港:年底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或达1.14万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1日12: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银香港指出,沪港通创造性地拓展了跨境资本流动的管道,在封闭循环体系中推动资本项目开放。沪港通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提供了更广阔的资金来源,到今年底,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含存款证)可能接近1.14万亿元。从具体汇率水平的波动趋势看,沪港通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程度将较为有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银香港21日发布研究报告指出,沪港通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提供了更广阔的资金来源,推动其规模进一步提升。到今年底,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含存款证)可能接近1.14万亿元。

中银香港指出,沪港通完成了平稳有序的各项筹备工作,如期启动。从长期看,沪港通标致着中国资本帐户开放骤然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衔枚疾进。而从短期看,沪港通可能会带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沪港通将对沪港两地股票市场产生非对称性影响

其一,香港作为自由港及全球第三大国际金融中心的独特地位决定了沪股通具有巨大的辐射性。这个辐射性主要表现为境外投资者的概念非常宽泛,既包括香港本地的投资者,也包括来自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既有大量的个人投资者,更会有各类机构投资者。因此,沪港通可以带来的资金流入将不仅限于香港市场本身,可能来自更多的海外地区。其二,沪港通将在一定程度改变两个市场的运行机制。

沪港通将完善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自我流转的良性循环

沪股通涉及人民币结算及跨境资金调拨的安排,将从三个方面影响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

在沪港通的制度安排下,内地投资者直接使用人民币投资香港市场,将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资金池来源;沪港通为香港的离岸人民币资金开拓了新的投资渠道,香港当地投资者可能会兑换更多的人民币资金,用于人民币资产的配置。

对于大量的海外投资者而言,沪港通提供了配置人民币资产的新渠道,来自其他海外地区的人民币资金可以借道香港投资A股,其中部分资金可能会沉淀下来,等待更好的投资机会,由此为香港人民币资金池提供了更广阔的资金来源,推动其规模进一步提升。

截至今年9月底,香港各类人民币存款为9444.73亿元,加上超过2500亿元的存款证,人民币资金池已近1.13万亿,考虑到沪股通对香港人民币业务的推动作用,估计到今年底,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池规模(含存款证)可能接近1.14万亿元。

沪港通有助于强化人民币在岸及离岸市场的双向联动

从制度设计上看,沪港通创造性地拓展了跨境资本流动的管道,在封闭循环体系中推动资本项目开放。该机制绕过现行外汇管制,借助离岸人民币市场完成人民币兑换,构建了全程全封闭运行的人民币投资完整环流,从而便利人民币在两地的有序流动,推动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发展,进而强化了人民币在岸及离岸市场的双向联动。

从具体汇率水平的波动趋势看,沪港通对人民币汇率的影响程度将较为有限。

首先,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幅度由1%放宽到2%,人民币汇率的双向预期得到强化,影响汇率波动的因素更为市场化。

其次,香港离岸人民币外汇市场的成熟度明显上升。今年以来,香港离岸人民币的外汇市场规模快速攀升,香港市场外汇交易占比超过支付业务占比。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