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公开市场在沉寂五周后再度投放流动性

央行公开市场在沉寂五周后再度投放流动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20日11:04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周四,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五周零投放。暗示新一轮新股发行来临之际,央行意欲增加流动性供应。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周四(11月20日),央行公开市场进行100亿元14天期正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3.40%。本周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结束此前连续五周零投放。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本周公开市场有400亿元正回购到期,周二和周四各200亿元,无央票到期,共计投放资金400亿元。周二央行已进行14天期200亿元正回购操作。至此,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实现净投放资金100亿元。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延续平稳对冲操作,连续第五周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

进入本周,货币市场利率总体保持平稳。19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紧张程度开始加深。传统季节性因素叠加新股申购发行扰动,增加了资金面短期波动风险。央行本周向金融系统注入适量资金,暗示新一轮新股发行来临之际,央行意欲增加流动性供应。

国泰君安债券团队研究指出,短期来看,从周五起IPO密集发行对资金面造成冲击,11只新股预计冻结资金在1.6万亿左右,创下6月发行重启以来的历史峰值,叠加年末资金面趋紧影响,本周起货币市场跨月资金需求上升,机构对未来流动性预期不乐观。

另一方面,鉴于外汇占款低迷与经济增长乏力为央行开展对冲性的流动性投放创造了条件,在资金面日趋紧张的情况下,定向宽松再显身手的可能性也随之上升。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1月1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问题,并部署十条相应的举措。

海通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增加存贷比指标弹性料导致贷存比明显下降,信贷投放空间打开,同时将同业存款变成一般性存款或会伴随补缴准备金,从而致使央行相应下调存款准备金率,预计会有四次下调。

2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11月汇丰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预览数据回落至50.0,创六个月来最低值。10月终值为50.4。数据显示中国经济增长仍面临下行压力。

汇丰控股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新出口订单增速继续放缓,导致出厂价格降至荣枯线50以下,这是自今年5月以来首次。经济面临通缩的压力仍较大,劳动力市场也出现进一步疲软迹象。价格走低,产能利用率较低,都表明经济领域的需求不足。

汇丰还指出,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和出口仍存在不确定性。经济增长仍面临较显著的下行压力,需要货币和财政政策进一步宽松。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