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10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 定向放松仍将择机推出

10月金融数据低于预期 定向放松仍将择机推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1月14日18:2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普遍低于市场预期。分析认为,金融数据低迷加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定向放松仍将择机推出。

10月M2同比增12.6% 新增人民币贷款5483亿元

10月社会融资规模6627亿元 同比少2018亿元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央行14日公布2014年10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报告,数据低于市场普遍预期。分析认为,金融数据低迷加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定向放松仍将择机推出。

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19.92万亿元,同比增长12.6%,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同期低0.3个和1.7个百分点。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483亿元,人民币存款减少1866亿元,社会融资规模为6627亿元,比上月少4728亿元,比去年同期少2018亿元。

招商证券发展研究中心认为,10月M2和新增信贷均低于市场预期。M2同比增速计算方法的调整对M2增速预测提出新的挑战。我国宏观负债率已超过200%,M2存量接近200万亿元。M2增速继续滑落可能符合宏观审慎管理的要求。

除票据融资外,其他各项贷款投放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居民户短期和中长期贷款的明显下滑显示消费和购房需求都较为疲软。

10月人民币存款减少主要由居民户存款流失所致。过去数年均有季初存款流失现象,存款偏离度新规的实施抑制季末银行拉存款规模,本月存款流失规模低于历史均值。本月外币存款减少91亿美元,维持负增长趋势。人民币资本项目的管制其实不能完全阻止国内资金外流。

人民币贷款和非标业务是社会融资规模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本月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承兑汇票总计减少1251亿人民币,银行非标业务继续萎缩。

此外,10月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为2.69%,下滑0.28%,货币供给增速放缓并未导致流动性的紧张。

总体来说,10月金融数据普遍低于预期,央行10月注入的2600多亿元流动性似乎尚未起效,房地产限贷放松对居民贷款的刺激效果也不明显。金融数据低迷加重实体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压力下,货币政策定向放松仍将择机推出。

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根据现有的货币供应数据,预计今年全年新增贷款难以超过9万亿元,而去年新增贷款达到8.9万亿元。10月社会融资总额低于市场预期意味着表外融资活动去杠杆化持续。值得注意的是,今年1-10月,表外融资在社会融资总额中的比重也下降至15.9%,比去年底时下降了14个百分点。

中国货币供应数据逊于预期,意味着今年第四季度整体经济增长将保持疲弱。为了遏制经济下行趋势,央行从第三季度以来已经实施了几轮定向宽松政策,包括对商业银行的7700亿元的中期借贷便利(MLF)。

尽管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将改变市场的流动性状况,商业银行加大风险控制将对产能过剩行业带来进一步的压力,特别是私有企业。因此,市场仍将倾向于购买避险型资产,例如政府和政策债券。此外,政府也鼓励传统制造业进行收购并购来帮助推进去杠杆化。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