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稻葵: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世界第三大货币

李稻葵: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世界第三大货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1日08:4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李稻葵预计,随着未来3至5年利率完全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

新华社记者张斌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在10月30日举办的2014金融街论坛上,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弗里曼讲席教授李稻葵预计,随着未来3至5年利率完全市场化以及资本项目的可兑换,到2020年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之后的世界第三大货币。

李稻葵称,未来3到5年,三个方面的金融改革将改变中国经济的整体面貌。一是利率一定能够完全市场化。中国储蓄率在全世界各个经济体里几乎是最高的,比之于美国、英国高很多。

二是整个融资结构将会产生革命性变化。现在企业大部分通过银行进行外部融资,这种模式不可持续。在允许政府发债以后,未来理财不仅仅要盯着银行存款利率和理财产品,而且要看各种长短期债券。

第三是资本帐户逐步的放开。2014年中国经济对外直接投资的数额将首次超过吸引外商直接投资,不仅说明国内企业更加国际化,也说明相关政策在放开,中国的企业和投资者把人民币资产转换成外币资产越来越容易。人民币资本帐户的开放,相信在未来3到5年会逐步加快。

李稻葵表示,三个方面的金融改革将使得百姓理财、企业融资更加容易,并能够在2020年左右使人民币成为第三大国际货币,仅次于美元和欧元,超过今天排在人民币前面的英磅、日元和瑞士法郎。这是一个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自然结果,只要能够把握好相关风险,对于实体经济将是一个利好。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