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联储QE已死 人民币当立!

美联储QE已死 人民币当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30日13: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国经济是在对外排毒后,算是自愈了,并宣布结束QE,其后果影响深远。美联储结束QE就是一柄双刃剑,对中国而言,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来说可以是利好。

刘福志 中国金融信息网特约专栏分析师

北京时间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会议上宣布10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标志着持续三轮的量化宽松政策可能就此退出舞台。同时,这也预示着美元将就此步入一轮升息周期。

美联储29日宣布10月结束资产购买计划,但将继续维持所持到期证券本金进行再投资的政策。这标志着美国货币政策逐步向正常化迈进,但结束购债计划并不代表美联储会立即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当天在结束货币政策例会后发表声明说,9月以来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继续温和扩张,就业市场进一步改善,家庭开支温和增长,企业固定投资增加,但房地产市场复苏仍然缓慢。此外,美国通胀水平一直低于美联储2%的长期目标,但长期通胀预期保持稳定。

9月中旬货币政策例会声明称美国劳动力资源远未被充分利用,但美联储29日表示,一系列就业指标显示美国劳动力资源未被充分利用的情况已有所缓解,自推出本轮资产购买计划以来,就业市场前景显著改善。

纵观美国10余年的货币政策,无论是格林斯潘,还是伯南克,都采取了宽松的货币政策,其中尤以伯南克为甚,对货币市场的注水活动从未间断过。格林斯潘虽未推出“量化宽松”,但在他创造历史的任期内,宽松一直都是主基调。对于2008年爆发的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格林斯潘也难辞其咎。

美元长年“开闸泄洪”,资本的溢出效应波及全球,比如说新兴市场物价、人工成本短时间飞涨,居民通胀率(人民感受的)居高不下等。这样的做法非常短视,对全球经济而言,是一次“休克式”疗法。

现在,美国经济是在对外排毒后,算是自愈了,并宣布结束QE,其后果影响深远。美元步入升息周期,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其溢出效应可能传导到全球其他国家相关的上下游产业,物价水平下降,实体经济不振,有引发通缩之虑。

美联储结束QE就是一柄双刃剑,对中国而言,特别是人民币国际化来说可以是利好。观察了美元/人民币的走势,人民币仍在升值,并未受到美联储结束QE的影响。而随着人民币的升值和对外扩大影响力,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越来越稳健。据悉,目前已有国家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这个很好的开端,很好的兆头。

美联储QE已死,人民币当立,岁在甲午,货币市场大吉!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