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港交所将推首批人民币计价亚洲商品期货

港交所将推首批人民币计价亚洲商品期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22日09:3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将于12月1日推出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包括伦敦铝期货小型合约、伦敦锌期货小型合约及伦敦铜期货小型合约这三只金属期货小型合约将以人民币进行交易。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22日发布公告称,将于2014年12月1日推出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这三只金属期货小型合约将以人民币进行交易。新合约将为市场提供货币便利,扩充人民币产品种类,更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领先地位。

公告称,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包括伦敦铝期货小型合约、伦敦锌期货小型合约及伦敦铜期货小型合约。

同时,为聚焦上述金属期货小型合约,港交所决定暂缓推出以美元进行交易的API 8动力煤期货合约,但将继续全力筹备,推出日期稍后公布。

香港交易所集团行政总裁李小加表示,继上月伦敦金属交易所(LME)推出自营结算服务及公布LME自2015年1月1日起实施新收费后,这次推出首批亚洲商品期货合约是持续投资于LME的商品战略的又一重要举措。新合约将为市场提供货币便利,扩充人民币产品种类,更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领先地位。

香港交易所环球市场联席主管罗力称,三份新合约是亚洲定息产品、货币及商品战略的重要环节,一再印证锐意在香港市场添加新的资产类别。

香港交易所环球市场联席主管兼LME行政总裁庄敬贤表示,这三只人民币计价的小型期货合约将按LME全球参考价格于香港交易所市场进行交易,这可令LME为全球金属交易员提供的覆盖度进一步扩大,流通量亦进一步提升。

交易细则

三只金属期货小型合约将于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期交所)买卖,并透过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结算,所有合约都是每月现金结算。香港交易所将推出的伦敦铝/锌/铜期货小型合约的交易时间为星期一至星期五上午9时至下午4时15分以及下午5时至翌日凌晨1时(香港时间),不包括香港交易所交易日历上的假日。假日前安排亦将与期交所现行买卖的合约相同。主要合约细则载于下表。

流通量提供者、活跃交易者计划及可能推行期交所参与者与LME会员互认计划

香港交易所正为上述新合约物色流通量提供者,另增设两个附有收费回赠的活跃交易者计划(详见有关通告)。香港交易所亦拟推出一项计划,鼓励LME会员成为期交所参与者、及鼓励期交所参与者成为LME会员。若取得监管批准,这将会是LME会员和符合若干规定的相关机构成为期交所参与者、以及合资格期交所参与者和相关机构成为LME会员的低成本途径。

主要合约细则

 

伦敦铝期货小型合约

伦敦锌期货小型合约

伦敦铜期货小型合约

合约标的

电解铝
(定义按
《LME规则及规例》
不时界定)

电解锌
(定义按
《LME规则及规例》
不时界定)

电解铜
(定义按
《LME规则及规例》
不时界定)

合约单位

5吨

交易及结算
货币

人民币

合约月份

即月及后续11个历月(每月到期)

交易时间

上午9时至下午4时15分(日间交易时段)及
下午5时至翌日凌晨1时(收市后期货交易时段)

交易平台

HKATS

最小变动价位

人民币5元/吨

人民币10元/吨

最后交易日

即月第三个星期三的前两个营业日

最终结算价

伦敦金属期货小型合约的最终结算价是由结算所厘定的整数,以伦敦金属交易所就其铝期货合约、锌期货合约、铜期货合约厘定及公布的正式结算价,按香港财资市场公会在最后交易日上午11时15分(香港时间)公布的美元兑人民币即期定盘价换算为人民币等价金额,并按金额第一个小数位四舍五入为整数

结算方式

现金结算

假期

与香港交易所假期表相同

注:伦敦金属交易所、香港期货交易所有限公司及香港期货结算有限公司均为香港交易所全资拥有的成员公司。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