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收盘再创7个月新高 升值预期暂未增强

人民币收盘再创7个月新高 升值预期暂未增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6日17: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6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高,盘中及收盘价追随中间价走势均创7个多月来的新高。其中,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14。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较为强劲,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并未增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16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高,盘中及收盘价追随中间价走势均创7个多月来的新高。其中,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14。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231,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6.1259上涨28个基点。盘中波动区间为6.1209-6.1250,日内性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30%,成交额183亿美元。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今日高开,盘中一度触及6.1209,再创3月7日以来的新高。尽管随后涨幅有所收窄,但收盘也同样创下7个月以来新高。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16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395,较前一交易日上涨60个基点,升破6.14整数关口,并逼近3月19日以来的7个月高点6.1351。

尽管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势较为强劲,但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并未增加。普遍观点认为,近期人民币汇率走强同美元短期回调以及贸易顺差利好有关。考虑到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和美元强周期的开启,预计人民币兑美元升值空间有限,人民币年内难现趋势性升值。未来仍将以双向波动为主。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由于全球贸易链条不大可能受到短期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外贸形势仍将延续9月以来相对良好的局面,包括外汇、股市在内的金融市场也不大可能因此出现剧烈动荡。人民币的升值趋势仍会继续,甚至会由于美元的短期调整而出现阶段性加速升值。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16日公布2014年前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意外下跌至3.89万亿美元。这意味着央行可能开始出售美元资产,也反映出央行减持外汇资产的意愿。这也可能是造成近期境内人民币汇率走高、境内与离岸人民币汇率差拉大的原因。因此,人民币汇率未来的波动性可能将增加。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李建军则指出,9月金融数据显示出资金面较为宽裕,利率上升的可能性不大,因而国外资本套利的机会亦不大。同时目前中国的外币贷款与存款也在增加,证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不大。

此外,美国财政部15日公布了针对主要贸易对象的《国际经济和汇率政策报告》。

报告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美国主要贸易伙伴并未操纵货币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今夏人民币缓慢升值以及较低的市场干预表明中国官方维持强势货币和降低市场干预的意愿。人民币升值幅度依然不够,在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中仍需要让市场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