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媒:中国引导人民币走强 欲遏制资金外流

美媒:中国引导人民币走强 欲遏制资金外流

参考消息网2014年10月14日16:1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央行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走强,分析师称,此举意在遏制近期低迷数据及中国经济担忧所引发的资金外流。

外媒称,人民币美元14日升至七个月高点,未理会中国经济放缓迹象、人民币下行压力以及陷入困境的全球金融市场。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0月14日报道,中国央行当日通过中间价引导人民币走强,分析师称,此举意在遏制近期低迷数据及中国经济担忧所引发的资金外流。

近来中国工业产值数据低迷,楼市销售疲软,贸易数据也大幅波动。不过央行14日将人民币/美元中间价定在6.1408元,为一个多月来最强劲的水平。中国央行每日设定中间价,允许人民币兑美元在其上下2%的区间内波动。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驻香港的亚洲外汇交易及策略主管肯德里克(Geoff Kendrick)表示,只有经济形势好转,中国当局对资金外流的担忧才会缓解。他说,过去几个月经济数据不佳,是当局上调并稳定中间价的原因。 

报道称,尽管越来越多的美元资金流回美国给人民币带来了下行压力,但人民币较4月30日低点已上涨2.2%。不过,今年以来,人民币仍下跌1.2%。

尽管中国9月份进出口增速快于预期,但总体贸易顺差从8月份的498亿美元收窄至310亿美元,低于经济学家的预期中值420亿美元。贸易顺差收窄意味着购买人民币的规模缩小。

报道称,中资企业也在加剧人民币的下行压力。数据显示,中资公司没有将美元收入兑换为人民币,而是一直在迅速增加美元存款。由于人民币在今年早些时候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剧烈波动,企业已不愿扩大人民币持有规模。8月份的美元存款总计6240亿美元,较年初时增加了29%,达到纪录高点。去年同期美元存款仅增加了5.9%。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