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创逾7个月新高 进出口数据超预期

人民币汇率创逾7个月新高 进出口数据超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3日17:2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上涨50个基点报6.1259,,为今年3月6日以来最高收盘水平,人民币中间价升至逾1个月高位。强于预期的9月进口数据将缓解有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过快的担忧。贸易顺差仍处于较高水平,支持人民币汇率继续稳中有升。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10月13日,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创逾7个月以来新高,人民币中间价升至逾1个月高位。中国9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增速均显著高于预期,缓解市场有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过快的担忧。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1259,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1309上涨50个基点,为今年3月6日以来最高收盘水平。盘中波动区间为6.1252-6.1315,日内相对于中间价的最大波幅为0.32%,成交额215亿美元。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最新数据显示,10月13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446,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4个基点,为9月10日以来最高水平。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速15.3%,同比增速创19个月新高。9月进口同比增速7.0%,同比增速创7个月新高。当月顺差为309亿美元,较8月有所收窄。

分析人士表示,强于预期的进口数据将缓解有关中国经济增长放缓过快的担忧。中国经济的庞大规模足以提振市场对全球经济的信心。

海关总署发言人郑跃声将9月出口强劲归功于政府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措施、世界主要经济体复苏回稳、通关改革红利释放。海关总署预计中国进出口将在第四季度继续增长。

市场交易人士称,9月进口反弹所致的贸易顺差收窄,可能限制人民币汇率上行空间,但贸易数据整体对市场影响不很大,后期人民币可能延续窄幅振荡中缓慢升值走势。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虽然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这会支持人民币继续稳中有升,目前尚未看到人民币有贬值空间。预计外贸回升势头将持续,但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追随美元大幅走高的情况下,未来出口可能受到较大挑战,值得关注。

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显示,较大的贸易顺差将继续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央行从6月开始已经大幅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加上近期美元开始升值,人民币未来的波动性将继续上升。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余永定近日撰文指出,中国必须避免进一步增加官方外汇储备。在目前情况下,达到之一目标的,唯一有效的办法就是让中国人民银行停止干预外汇市场,而这无疑意味着实行浮动汇率。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华盛顿举行的国际货币和金融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上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向前推进结构调整,利率市场化改革将持续进行,以提高金融资源的效率及改善货币政策框架。人民币汇率改革将进一步改善,资本账户可兑换的步伐将稳步提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