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让人民币更大范围流动起来

让人民币更大范围流动起来

人民日报2014年10月14日09: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要拓展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要推动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和结算。另一方面,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计价货币,还需要我国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发达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让人民币在境外流动起来。

李建军

尽管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规模迅猛增长,今年有望超过5万亿元,但人民币在全球投资和贸易中使用的范围还较为有限。这主要是因为目前人民币的跨境结算还局限于我国与其它国家以及地区之间的贸易,而境外第三方国家(地区)之间基本还没有使用人民币进行贸易和投资的结算。

要拓展人民币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中使用的广度和深度,一方面,要推动大宗商品的人民币计价和结算。我国是很多大宗商品的主要消费大国和进口国,但大宗商品定价权仍主要集中在欧美发达经济体手中,特别是主要的大宗商品仍然是以美元计价。我国必须推动人民币计价的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建设。

另一方面,人民币要成为国际计价货币,还需要我国具备与之相适应的、发达的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外汇市场,让人民币在境外流动起来。目前,人民币通过跨境贸易结算流到境外后,很多情况下都通过发行债券的方式回流到境内,这种简单的循环链条还无法让人民币在境外广泛持有和使用。我们必须有序推进资本项目开放,提供丰富的人民币金融产品,给境外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更多投资机会,增强海外投资者持有人民币的意愿。

(作者为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