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9月贸易顺差收窄 无碍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9月贸易顺差收窄 无碍人民币汇率稳中有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10月13日16: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9月进出口数据同比增幅均超出预期,但并未明显激发人民币做多热情,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9月贸易顺差虽然有所收窄,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市场预计人民币将延续之前窄幅振荡中缓慢升值的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前三季度,进出口形势逐季好转。9月贸易顺差虽然有所收窄,但仍处于较高水平。市场分析认为,人民币汇率将继续稳中有升。

海关总署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出口同比增速15.3%,同比增速创19个月新高。9月进口同比增速7.0%,同比增速创7个月新高。当月顺差为309亿美元,较8月有所收窄。

市场分析普遍认为,中国9月出口超市场预期,意味着发达经济体,特别是美国经济回暖提振海外市场。数据显示,中国对美国和欧盟的进口同比分别上升15.3%和14.9%,高于8月的9.4%和12.1%。但进口增速虽然超预期,国内需求仍然不强。

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显示,尽管进口增长超市场预期,中国9月贸易顺差为309亿美元,8月为498亿美元。贸易顺差将支持经济增长,但目前整体内需疲弱的状况仍将使经济增长下行风险上升。预计第三季度中国经济可能仅同比增长7.1%,这将是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慢增速。

此外,较大的贸易顺差将继续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而央行口径外汇占款数据显示,央行从6月开始已经大幅减少了对外汇市场的干预。加上近期美元开始升值,人民币未来的波动性将继续上升。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虽然贸易顺差有所收窄,但仍处于较高水平,这会支持人民币继续稳中有升,目前尚未看到人民币有贬值空间。预计外贸回升势头将持续,但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追随美元大幅走高的情况下,未来出口可能受到较大挑战,值得关注。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还显示,9月内地对香港的出口同比上升34.0%,高于上个月的2.1%,与过去几个月人民币重新升值趋势不谋而合。这也使市场对于通过贸易套利人民币升值的活动可能重新出现的猜测又起。

不过,招商证券研究分析则认为,受进口意外高增长的影响,9月贸易顺差较上月的历史高点大幅下滑。贸易顺差规模收窄会影响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的预期,人民币升值压力有所下降。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3日早盘走高,盘中逼近7个月以来高点,中间价小幅走高。9月进出口数据同比增幅均超出预期,但并未明显激发人民币做多热情,数据对市场影响有限,人民币将延续之前窄幅振荡中缓慢升值的趋势。

据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统计,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自5月以来已经连续5个月升值。

月份 人民币中间价涨跌幅 人民币即期汇率涨跌幅
1月 0.13%↓ 0.02%↓
2月 0.27%↓ 1.38%↓
3月 0.50%↓ 1.17%↓
4月 0.10%↓ 0.66%↓
5月 0.19%↓ 0.19%
6月 0.27% 0.68%
7月 0.24%↓ 0.49%
8月 0.05% 0.51%
9月 0.20% 0.06%
年度 0.90%↓ 1.39%↓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