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俄驻华大使馆:中俄贸易人民币卢布替代美元

俄驻华大使馆:中俄贸易人民币卢布替代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30日15: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在西方针对俄罗斯不断推出制裁背景下,人民币在莫斯科交易所上的交易数额增长了5倍。而且,这种趋势正呈愈演愈烈。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馆网站30日消息称,在西方针对俄罗斯不断推出制裁背景下,人民币在莫斯科交易所上的交易数额增长了5倍,而且这种趋势正愈演愈烈。

报道称,从绝对数字看,人民币/卢布8月在莫斯科跨银行交易所的交易额已达8亿美元,同比增加了9倍。

中国是俄罗斯最大的贸易伙伴。2013年双边贸易额实现890亿美元。5年后,俄中贸易额应增加到两国领导人提出的2000亿美元。经济学博士维克多·伊万杰尔认为,在贸易额如此庞大规模情况下,与中国进行交易使用美元而不是人民币真是一件令人奇怪的事情。

伊万杰尔指出:“总的来说,使用其它国家货币去购买中国或俄罗斯生产的商品是愚蠢的事情。此外,美国政府正使美元变成不那么可靠。因此,俄中和其它国家意图和美元拉开距离并不令人感到惊奇。尽管这一进程不一定很快,但在可预见的未来,美元确实将失去做为世界货币的绝大部分份额。而且,俄中两国也在增加本币的结算数量。”

俄罗斯财政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莫伊谢耶夫认为,俄中两国可在最近的未来,将一半的贸易额用卢布和人民币来进行结算。例如,“俄气集团”正在考虑,天然气4000亿美元长期供应合同使用人民币做支付手段。据专家们分析,将第三国货币从俄中两国贸易中排挤出去,将大大巩固人民币和卢布在世界上的地位。俄罗斯科学院远东所副所长、经济学博士安德烈·奥斯特洛夫斯基也指出,俄罗斯公司正在脱离美元使用本币来进行交易。

他说:“考虑到欧盟和日本对俄罗斯银行进行制裁这种情况,俄罗斯很多公司已经开始以中国和香港银行体系为导向。比如‘MEGAFON’和‘诺里里斯克镍业集团’已把一部分美元存款折成人民币和港币存到中国银行当中,这仅是开始。”

金融学家们预测,莫斯科跨银行交易所人民币交易量将在最近的6个月时间里达到13-20亿元。而在将来,伴随俄中贸易的增长,这一指数还将相应增大。

在乌克兰问题上,美国、欧洲等接连宣布对俄罗斯实施制裁措施,俄罗斯不甘示弱,出台多项反制裁措施。其中,向亚洲金融靠拢实现“去美元化”成为一项重要金融政策。

根据此前报道,俄罗斯央行将进行再分配外汇储备,用人民币和日元取代美元和欧元。在天然气和水果贸易中减少对美元的依赖,或改用人民币结算。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Gazprom neft)也可能以人民币结算通过“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输送部分石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