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刘士余: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落户上海

刘士余: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将落户上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25日16:11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副行长刘士余25日在上海表示,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建设已取得显著进展,将落户中国上海。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据中国证券网报道,央行副行长刘士余25日在上海表示,中国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hina International Payment System,简称CIPS)建设已取得显著进展,将落户中国上海。

刘士余是在央行、上海市政府指导,上海清算所、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和交易商协会联合举办的“危机后场外市场改革深化与机制创新”国际研讨会暨2014年度CCP12全体会员特别大会发表主旨演讲时做出上述表述的。

为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高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效率,中国央行于2012年开始组织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预计1-2年时间建成。该系统将连接境内外直接参与者,处理人民币贸易类、投资类等跨境支付业务;且能覆盖主要时区(亚、非、欧、美)人民币结算需求,业务处理时间将由过去8小时提升至17小时。

推进人民币国际化,为人民币交易提供一种高效的全球支付网络是必不可少的。今年以来,中国与欧洲和亚洲多个金融中心签署了人民币结算协议,突显出支付体系的重要性。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最新报告显示,7月份人民币作为全球支付货币的排名继续保持在第七位,但其市场占有率继续提高,由6月份的1.55%增至7月份的1.57%。

据国际清算银行(BIS)去年9月的一份报告,人民币日交易额自2010年以来已增长2.5倍,至1200亿美元,位居第九。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