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欧洲人民币使用已布局两年 未来侧重于投资

欧洲人民币使用已布局两年 未来侧重于投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9月04日17:4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的使用领域也在悄然生变,从贸易货币向投资货币拓展。人民币不再只是在亚太地区受热捧,欧洲在全球人民币支付总量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未来,欧洲离岸人民币的发展将更侧重于使用人民币投资。

作者姜楠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今年以来,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范围不断扩大,区域分布也更趋均衡。与此同时,人民币的使用领域也在悄然生变,从贸易货币向投资货币拓展。值得注意的是,人民币不再只是在亚太地区受热捧,欧洲在全球人民币支付总量中的比重也在不断提升。未来,欧洲离岸人民币的发展将更侧重于使用人民币投资。

欧洲市场人民币使用仍将快速发展

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SWIFT)日前公布的消息称,目前,欧洲已占全球人民币支付价值的10%。并且过去一年来,欧洲与中国内地和香港直接以人民币兑换支付的金额已经增加了105%。

其实,由于地理差异,人民币首先在亚洲地区得到广泛的使用,离岸人民币在亚太地区流动性水平较好。而欧洲企业使用人民币作为结算货币还存在一些技术和内部的障碍。但是由于中欧贸易的发展,相对于其他西方国家,人民币在欧洲的认知水平较高。

目前,中国是欧盟第一大商品供应商和其第三大出口市场,同时,欧盟是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

德意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德意志银行中国区环球市场部总经理李民宏在接受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专访时表示,2012年是中国全面开放企业使用离岸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一年。2013年欧洲人民币的使用增长迅猛,2014年将会继续快速发展。

据李民宏透露,很多欧洲企业两年前年已经探索对离岸人民币的使用。经过两年的时间,这些欧洲企业已经在内部财务管理系统改造上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在未来的几个季度,这些企业将慢慢的将更多贸易结算货币转成人民币。

德意志银行此前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以目前趋势来看,欧盟与中国的年度双边贸易总额将在十年内增长1.5倍,达到6600亿欧元。作为中国在欧盟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将从双边贸易增长中获益。未来十年,德国对中国的出口将增长60%,一旦自由贸易协定成功签订,出口额还可能翻倍。

人民币在欧洲将实现由贸易转向投资

今年6月,中国央行先后授权在伦敦、法兰克福设立了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并与法兰西银行、卢森堡中央银行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安排的合作备忘录,人民币清算网络加速在欧洲布局。同时,人民币合格境外投资者(RQFII)试点进一步拓展到法国,投资额度为800亿元人民币。    去年,伦敦也获得800亿元RQFII额度。

李民宏表示,欧洲人民币清算中心今年增加到两个,法兰克福与伦敦清算中心的成立增加了海外投资者对人民币的认知度。RQFII由香港推广到多个市场,让西方国家投资者更容易获得参与内地市场的投资渠道。有望在10月初推出的沪港通,也将进一步拓宽这一渠道。

中国于2011年12月推出RQFII试点办法,迄今为止已由香港,扩大至伦敦、新加坡、法国、韩国和德国,投资额度合计6400亿元人民币。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数据显示,截止8月26日,已批准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81家,获批额度共计2786亿元人民币。

李民宏还表示,从地理角度和贸易紧密性来讲,中国是亚太地区最大的经济体和贸易国,人民币在亚太区的结算使用仍将会有大幅增长。欧洲作为中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也会看到人民币在跨境贸易中更加广泛的使用,人民币同时也将迎来作为投资货币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陈周阳]